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及品牌竞争格局分析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休闲食品消费主要分为自食类和礼品类,市场主要分为家庭、旅游及礼品类消费市场。休闲食品的需求状况与上述三类消费市场的需求息息相关,这三类消费市场未来的需求状况能间接反映出我国休闲食品的市场需求容量。

  1、家庭消费市场

  家庭消费又称居民消费或生活消费,是指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所产生的日常性消费需求。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及农村居民用于食品的消费支出逐年增加。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研究消费支出金额为5408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我国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金额为3432元,同比增长率约为7.7%。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家庭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对休闲食品的口味、功能和安全等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多,需求的多样化、差异化,也将促使居民用于食品支出的金额尤其是休闲食品的支出金额进一步增长,推动休闲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

  2、旅游消费市场

  旅游消费是指人们在旅行游览过程中,为了满足其自身需要而消费的各种物质资料和精神资料的总和,其中购买旅游区的特色食品是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商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工业时代,休闲食品中的传统特色休闲食品因其在地域性、工艺、口味、民族性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特性而赢得旅游消费者的青睐。这些与众不同的特色让传统特色休闲食品得以生存发展乃至走出产地,成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名片。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我国外出旅游的人数在持续上升。2013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32.6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21.86亿人次,农村居民10.76亿人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均花费805.5元。其中:城镇居**内旅游出游人均花费946.6元,农村居**内旅游出游人均花费518.9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推动着旅游类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旅游外出人数及入境游客仍在大幅度增加,这为我国旅游类休闲食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了有利条件,未来我国旅游类休闲食品市场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十八街麻花作为天津、北京当地的特产礼品及旅游文化产品品牌,市场认知度及产品美誉度较高,旅游消费市场广阔。

  3、礼品消费市场

  我国礼品市场需求量高达8000亿元,其中春节期间的礼品需求占到了总需求的60%。个人和家庭的礼品需求每年大约为5,055亿元,而公司或其他团体的礼品需求在2,629亿元左右。近年来,我国礼品市场发展迅速,整个行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未来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商业活动以及人际交流将日趋频繁,为践行勤俭节约的精神,传统特色休闲食品凭借着色香味形兼备、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礼轻情意重等优点,正逐步成为礼品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休闲食品行业品牌竞争格局

  1、外资品牌居于**的品牌优势。

  综合企业历史、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口碑、产品组合、行业归属、传播活性等综合因素,休闲食品行业的**名知名品牌:旺旺、卡夫、上好佳、达能、箭牌、喜之郎、德芙、好丽友、徐福记、嘉士利。这些知名品牌都有着诸多的子品牌在市场上非常活跃,比如,1912年诞生于美国的卡夫食品品牌旗下有卡夫-奥利奥Oreo、太平、乐、纳贝斯克等系列知名品牌在市场上有着非常高的份额;1966年成立于法国巴黎的世界**食品和饮料集团达能旗下更是有着上百个遍布世界的知名品牌,在中国也有几十个产品品牌**于休闲食品市场。其**名品牌中,旺旺和徐福记是台资品牌,占20%;达能、上好佳、好丽友、卡夫、德芙、箭牌是纯粹的外资品牌,占50%;嘉士利、喜之郎是国内品牌,仅仅占20%,再加上大量的二线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很容易能看出外资品牌已经控制了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其*大的品牌影响力、缜密的营销战略和网络布局、强大的资金后盾等等都昭示着外资企业在这个行业的*大优势。

  2、相对细分的市场,国内品牌表现可圈可点。

  比如包装类葵花籽市场中的洽洽,在这个细分的领域内占有率高达20%;在蜂蜜市场上,汪氏也是一枝*秀,其专卖店遍布全国;在水果和功能糖果类,金丝猴、雅客、大白兔奶糖*领**;蛋糕、月饼等市场上,好利来****,但雀巢咖啡几乎垄断了包装咖啡的市场,国内品牌几乎空白。因此,可以很清晰的得出这样的结论:企业的战略定位非常重要,做好市场细分就等同于找到了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的创新之路。而这个细分的市场蛋糕可以逐渐做大,并形成自己*居的优势,增加竞争对手进入的壁垒。

  3、二三线品牌具备破局升位的条件和基础,创新是其**突破口。

  大量的二三线品牌虽然和****有着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的差距,但其品牌和营销的成长性很好,表现为企业战略清晰,有自己特色的商业模式,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前景十分看好。比如中粮旗下的金帝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德芙的巧克力品牌;其他如麦斯威尔、乐天、益达、盼盼、嘉顿、亲亲、好时、蓝罐曲奇、达利园、康元、康师傅等大量的品牌都有着非常好的市场表现,都具备和****直面竞争的实力。虽然有排名上的名次之分,实际上和****优势并不十分明显,几乎都为伯仲之间。但十分严峻的事实是,这些品牌中,只有盼盼、亲亲、达利园是国产品牌,康元和嘉顿是香港品牌,康师傅是台资品牌,其他都是外资品牌。休闲食品行业市场空间大,竞争激烈,所以培养了大量的知名品牌。那些市场基础好,有着自己核心产品和市场份额的企业,一旦在产品创新上找到灵感,随时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先者,跻身第一阵营。

  4、品牌传播大多停留在产品层面,品牌文化渗透力不强,消费者忠诚度不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休闲食品前20名全部都有广告投入,分别占企业产值的3-10%不等,其中大约70%用于电视广告,15%用于网络,3%用于公关,10%用于平面媒体,2%用于新媒体等其他媒介。同时可以发现休闲食品行业的品牌传播手段单一、传播深度不够,同时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常常混淆,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不说,还容易分神品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对产品和企业的忠诚度培养事倍功半。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责任编辑:fanglu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