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规定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规定

  今后,广州市民扫码就可知道房产中介是否靠谱。近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草拟的《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及《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评价规则》开始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中介机构和人员都将建立信用档案,中介机构和个人在工作时间须公示或佩戴信用信息卡,供市民扫描查询。  一直以来,中介投诉率**不下。买房、卖房或租房时,如何找到靠谱的中介成为不少市民的麻烦事。不过,这一长期困扰大家的难题今后或将有望被破解。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了解到,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日前草拟了《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及《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评价规则》,目前这两个文件正在中介行业内部征求意见。

  根据规定,广州市民今后通过扫码就可知道中介机构和经纪的信用情况和评价情况。

  根据该征求意见稿,今后广州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都要办理信用信息卡。机构信用信息卡记载机构名称、经营地址、二维码等信息,要在固定服务场所的显着位置进行公示;中介人员信用信息卡则记载人员名称、照片、二维码等信息,中介人员在提供中介服务时应当佩戴本人的信用信息卡,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信用信息卡上的二维码查询到机构或人员的信用信息。

  根据中介信用评价规则,全市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基础分数为85分,并按其注册执业的年限每年增加基础分1分。房地产中介管理机构将对中介服务人员的信用行为,对应信用指标的评分标准进行扣分、加分。信用分数高于90分的,信用等级为**;信用分数为56分至69分的,将作为失信警告对象;低于55分的,信用等级列入严重失信对象。

  据了解,广州市住建委负责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工作,并建立网络监管平台,市民对有关信用信息有异议,可实名向市、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提出书面异议。

  背景

  房产中介将迎史上*严整顿


  为了规范中介市场,住房和城乡***拟**中介失信严惩措施。近日,住房和城乡***副部长陆克华透露,目前住建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顿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房地产中介行为。

  这一专项整顿行动开展时间为今年6月至10月间。据了解,对于中介乱象将从七个方面予以整顿,包括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等。

  据陆克华介绍,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将会采取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处罚手段,情节严重的还会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住建部将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新政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房产中介“史上*严整顿”。

  现实中,很多房产中介滥用信息优势,恶意压价或抬价,以**等方式胁迫交易,甚至囤积房源达成局部垄断,再高价转租、转售,严重损害了顾客的利益。

  将房产中介纳入信用管理,是很好的管理思路。不过,上述征求意见稿的设计,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