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填报志愿攻略:好专业要比好学校更加重要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高考填报志愿攻略:好专业要比好学校更加重要

  2016年广东高考成绩将于本月25日放榜,而这也意味着考生志愿填报即将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除了部分胸有成竹、成绩异常**的考生专业和学校可以任选外,大部分考生都在烦恼一个问题:是追求好学校而放弃好专业,还是争取好专业而放弃心仪学校?  好前程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芸认为,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无论处于哪个分数段,选择专业都比选择学校更为关键。她说,选择专业*先要考虑内在因素,包括个人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兴趣解决的是我喜欢做什么,性格解决的是我适合做什么,能力解决的是我能做什么,价值观解决的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结合内在因素,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就容易选出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学习起来才有兴趣和动力,有助于将来的职业发展,也实现了用优势经营自己的人生。”

  专业确定后,考生就可以根据分数来填报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综合考虑**大学、热门专业、地理位置;一般高分考生,综合考虑特色专业、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对低分考生而言,学校、地域都是次要因素,*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那些就业前景比较乐观的“冷门”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唐飞老师建议,如果在同一档次的学校之间挑选,毫无疑问*先要考虑专业,特别是不同学校的特色专业、强势专业;如果学校之间拉开了档次,就要**选择学校,淡化专业。特别是现在很多学校都提供了一次或多次转专业机会,只要考生自己有能力、有实力,入校后还可以调整。

  此外一些学校还开设了辅修课程,学生如果完成辅修顺利答辩,还有机会获得双学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对于考生们来说,能够被录取应该算是*低目标。在志愿填报前,家长和考生们已经筛选了十来天的信息,早把目标学校的专业设定在了一个较小的范围,现在只等“对号入座”进行*后的取舍。

  “理想的学校没有想学的专业,找到了好的专业,又怕成绩够不上,这该怎么办?”在时报家长QQ群里,许多家长们都很纠结,我们来听听高校招生老师们的建议。

  *低目标应是考上大学

  “现在大学毕业生一进社会,人家**个要问的就是:你是什么学校毕业的?所以说学校很重要。”这是许多家长们的意见,可考生们不这么想:“如果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学起来也索然无味。”

  那到底该怎么办?重庆部分本科院校的招生老师建议,通过查询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这个分数包括*低分数与当年本市本批次分数控制线之间的分差及变化范围,可大概确定心仪学校的比较分数及位置。切忌不要只看学校某一年的**分数和分差,更不要只看*近一年的情况。

  其实,上大学并非是学生的*终目标,这只是**步,上了大学后还有很多可以实现的目标。即使上了一般大学也可以考研、出国上更好的大学;即使录取到了一般专业,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转入满意专业。

  若考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是要从事一份综合性的工作,比如公务员之类管理岗位,就建议选择报考好大学;如果是想从事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比如工程师、会计、机器人设计之类,就建议看重好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