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险破冰 国内三家公司首批获牌照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酝酿多时的相互保险公司终于有了进展。昨日,***批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信美相互”、“众惠财产”、“汇友建工”)筹建,这意味着国内*批3张相互保险牌照已顺利下发。***表示,“这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即将在我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步伐。”据悉,相互保险是**上主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此前国内市场属于空白,其核心是当个人无法对抗风险时,能以集体力量对互助会员进行弥补。

■记者 李驰

***下发*批牌照

在《相互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一年多之后,我国**批相互保险社的牌照终于下发。信美相互是其中**一家涉及寿险领域的,由蚂蚁金融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为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众惠财产则是由永泰能源等6家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汇友建工则是由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为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有共同风险的人缴纳保费形成**资金池,通过互保来分摊风险,这便是相互保险的起源。”信美互助的相关人士介绍。

***表示,“批准信美互助等3家相互保险社是普惠金融的一种,是对现有的保险市场主体的有力补充。开展相互保险试点,有利于扩大保险覆盖面、渗透度和普惠性。”

警惕网上非法互助平台

在批准上述3家机构筹建外,***还提示了类似组织形式的相关风险。***指出,“近期一些互联网平台相继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互助计划,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保险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正常权益,***将加大对这些平台的监测和甄别力度,对于打着互助计划的名义而实际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对互助保险组织“夸克联盟”进行了点名,指其“涉嫌非法经营车险业务”,释放出监管收紧的信号。事实上,***曾多次发布风险警示,称有人编造虚假相互保险公司筹建项目,通过承诺高额回报方式吸引公众出资加盟,涉嫌严重误导。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很有可能加大力度整顿互助保险市场,那些不具备资质的非法平台将遭遇清算。”

尽管国内的相互保险机构已经“破冰”,但仍有一些难关需要攻克。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能借力‘互联网+’,但相互保险的发展仍面临许多短板。最突出的难题是,这一模式没有办法进行股权融资。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全球化背景下相互保险公司无法快速补充资金,被迫纷纷转回为股份制。”

知多D

相互保险

是指具有同质风险**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或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简言之,就是有共同风险的人缴纳保费形成**资金池,通过互保互助来分摊风险。

相互保险在发达国家有着100多年历史,在上世纪60年代,相互制公司曾经在日本占市场份额的76%,在美国占比也超过60%。而在我国由于政策限制,之前并无市场自发形成的相互制保险组织存在。

**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