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手机之父”确认离职 业界看衰HTC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HTC官方证实,该公司前CEO周永明已于去年9月离职。周永明被称为“台湾手机之父”,曾带领HTC走上**,他的离职让业界更加看衰HTC。近几年,HTC在手机市场颇不得志,不仅销量不断下滑,业绩也受到影响,为扭转颓势,该公司去年开始押宝新兴产品虚拟现实(VR)。业内人士表示,现下VR的确受到一众消费者的**,但内容上的缺乏却限制消费市场的发展。

周永明去年已离职

HTC*新出炉的股东会年报显示,周永明的职称已经变成了“前总经理”,而随后官方给出的公告显示,周永明已在去年9月离职。其实此前就有传言称周永明卸任CEO一职后将离职,当时官方并未确认。HTC方面表示,感谢周永明对公司业务的长远**,诚挚祝福他未来的发展,并邀请周永明担任顾问。

根据公开资料,周永明于1997年加入前任上司卓*土创办的HTC,2004年成为CEO。现年59岁的周永明执掌HTC已有11个年头,期间一直负责该公司的手机设计,2006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后,送上了诸如Hero、HD2等众多**作品,在他的带领下,HTC由代工厂转型为**知名智能手机品牌,并入选Interbrand世界百***。此外,周永明还带领HTC与苹果达成有关**纠纷方面的和解,收购后又出售**音频设备制造商Beats Electronics。

业界称周永明是成就HTC在手机市场上**地位的*大功臣,并送给他“台湾手机教父”的称号。

去年3月,周永明辞任CEO一职,转而主管未来开发实验室,主要抓研发,9月离职。调整之后的HTC,依然是董事长王雪红主导,而另外两个负责人分别是张嘉临(**业务总经理)和沈道邦(华亚科前财务长)。

市场地位一落千丈

在业界看来,周永明离职与HTC目前的困境有关。除了周永明,根据不**统计,在过去一年HTC的手机业务线已有近10名高管离职。

*直观体现HTC困境的就是该公司不断下滑的业绩。过去四个季度,HTC遭遇了持续亏损。今年5月,HTC发布的新一季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一季度营收为148亿元新台币(约4.56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了64%,上年同期为415.2亿元新台币(约13亿美元),运营亏损48亿元新台币(约1.4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3.6亿元新台币(约1160万美元)。

据了解,HTC在辉煌期曾达到超过9000亿元新台币的市值,销量也曾占据了近1/4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且HTC是**第一家推出智能手机的企业,2002年10月,该公司推出了第一款Windows Mobile手机Orange SPV。由于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比较早,把握住了市场先机,HTC早先在**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度成为可以与苹果相抗衡的公司之一。但从one X开始,HTC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包括M7、M8在内,该公司在市场上几乎**落败。

近几年,为挽回颓势,HTC也做了一些补救措施。HTC曾于2012年实行“薄利多销”政策,但与此同时,国内华为、中兴和酷派等手机品牌也逐渐打开市场,诺基亚、三星等企业也开始试水中低端产品,HTC的降价战略无果而终。虽然之后还推出了一系列旗舰机,但HTC还是没能阻止不断下滑的趋势,早已跌出中国手机市场前十。

押宝VR扭转局面

在手机业务遭遇滑铁卢后,HTC已经在谋求转型,现下*热的虚拟现实成了王雪红手里的救命稻草。

去年12月,HTC推出HTC Vive,这款产品是HTC与Valve联合推出的首款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在今年的CES展上,HTC又推出新一代的开发者版本虚拟现实头盔Vive Pre。王雪红上月曾透露,HTC正在将其刚刚起步的VR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新子公司将由HTC**控制。

日前,**知名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 Research 发布了AR和VR行业报告,报告公布了AR和VR设备排行榜单,HTC Vive进入了榜单前五名。分析师J.P。 Gownder认为,虽然Oculus被认为是虚拟现实的领导者,但HTC更胜一筹,HTC Vive拥有专用手柄、前置摄像头,还有基站,能够为用户提供整个房间的虚拟现实体验,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希望在AR以及混合现实领域与微软HoloLens竞争。

然而,前途无量的VR市场却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指出,VR的内容和资源取决于其市场规模,没有足够数量的用户群,开发者就无法从中获得收益,也不会有热情去产生更多的优质内容;因为VR概念变得*热,资本开始大量涌入,但是多数都是投入到了硬件制造方面,国内生产和计划制造VR设备的企业已经超过了百家,并且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但好的内容提供者却寥寥无几。

“因此,HTC未必能依靠VR扭转在电子消费市场中的不利地位,转型过程还会面临种种困难。”洪仕斌坦言。

值得欣慰的是,HTC在自己的大本营台湾市场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一份来自台湾的4月手机市场销量排行榜显示,HTC稳守第三位,市场份额为16.58%,仅比苹果低了0.0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