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番禺正在一步步融入广州大都市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城市规划:番禺正在一步步融入广州大都市

  番禺,这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古邑,曾经是一个种植粮、蔗为主的农业县。旧时的城区,只是一个小城镇,清瓦小楼加狭窄小巷,基础设施落后,缺少公众娱乐设施……改革开放后,番禺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步步融入了广州这个**化大都市。  改革开发以来,广州作为中国*具有活力的中心城市之一,社会经济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但由于受自然地理条件、单一中心的城市结构和行政区划分等方面的制约,难以优化空间布局,导致土地资源、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均无法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使广州城市经济继续高速增长,使之成为一个繁荣、**的**性区域中心城市和一个适宜创业发展、适宜居住的山水型生态城市,广州市申请将番禺、花都两市纳入大广州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经***批准,2000年5月番禺、花都两市“撤市设区”。

  番禺位于广州市南部,珠江三角洲的河网地带,四周江环水绕,境内河网纵横,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是沟通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连接广州、深圳、珠海等大中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的理想地区。番禺现辖一个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0个建制镇。番禺“撤市设区”,其城市建设步入大广州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的轨道,要抓住这次机遇,构造一个比较稳定的城市结构和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模式,以适应经济增长的需要,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研究番禺的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及其发展问题,对加速我国的城镇化,加强大城市周边小城镇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小城镇未来发展环境分析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战略在时间、空间上的部署,是城市建设必须遵循的计划安排。

  小城镇的大都市梦—以广州番禺市为例谈城镇规划建设

  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担负着城市的多种职能,其建设和发展必须按照城市的发展规划进行。规划对小城镇建设的*大作用在于它能指导城镇合理布局,使地上地下各种建筑物和设施协调发展,指导城镇建设按科学合理的程序进行,避免**性的失误和浪费。小城镇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注意节约用地和保护环境,明确了今后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方向。

  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已引起了各级**的重视,并从不同程度和不同角度上意识到,加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意义。广州市**也认识到:广州市要实现现代化,只有城区现代化是不够的,其与周边小城镇的现代化息息相关,没有周边小城镇的现代化,广州市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要把市域范围内小城镇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镇容镇貌的改变列入本市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同步进行,同期实现。

  生活在小城镇的广大干部、居民强烈希望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到2014年,番禺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294亿元,人均达到3.2万元,富裕起来的小城镇的人们看到了大城市的面貌和生活方式,强烈渴望改变自己所在城镇的脏乱差及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营造出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生活安适、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现代小城镇,成为*适合创业和居住的场所。

  小城镇的大都市梦—以广州番禺市为例谈城镇规划建设

  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有利条件相对较多。番禺由于地处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依托广州市这个中心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较高,**财力相对不弱,信息来源渠道多。人才多且引进容易,资金引进也比较方便,广州市的一些基础设施可供利用等等,这些都为小城镇的建设发展**了有利条件。

  加快小城镇建设,将成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大力发展小城镇,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些原来布局在城市中的传统产业今后将主要向小城镇转移;随着农村产业的集约化经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一些老的村镇企业及新建企业将会集中布局在小城镇;随着土地管理工作趋于严格,过去“遍地开花”式的企业布局方式将逐步改善;随着小城镇经济的发展,有较多的外来人口涌入,这群人的户籍安置、转化政策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第三产业的服务对象和居住人口的结构,并进一步扩大了小城镇住房与用地规模、基础设施配套等的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