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排名第一 面临诸多挑战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但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等诸多挑战。


7月2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与德勤联合发布了《2016**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


这份报告对**逾500名制造行业*席执行官和高管进行了调查,在此基础上对各国制造业竞争力进行了排名。排名显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但同时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中国能够****,不仅仅因为其传统的低成本优势,还因为中国正成功发展自己的创新生态系统。”报告指出,中国的研发开支显著增长,每年都有大量的理工科专业毕业生人才,还有十分注重技术商业化以及强劲增长的风险资本投资。此外,中产阶级的兴起也提升着市场的吸引力。


同时,报告还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由于需求下降引起工业活动不断下滑,进而导致工厂产能过剩。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其中大部分转向了服务业。


此外,报告指出,制造商还担心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自2005年以来的十年期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五倍,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使得中国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成本套利下降,一些发达经济体的企业已经把他们的生产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国家或搬回自己的国家。


“人口老龄化是计划在中国投资的制造商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报告指出,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抚养比可能增加到现在的3倍。


报告建议,尽管竞争力格局将继续发生变化,但***人才将永远居于竞争力驱动因素名单之*,因此,只有不断地培育**企业和先进制造业需要的高价值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和监管效率,国家才能保持兴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