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海绵城市”试点大观湿地公园7月2日正式开放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个“海绵城市”试点大观湿地公园7月2日正式开放

  大观湿地公园位于天河智慧城东部、大观路的西侧,占地面积47公顷,北靠旧羊山,南接车陂涌的支流杨梅河。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天河智慧城东部水系连通一期工程。走在大观湿地公园,记者所看到的,是一个水草丰沛、鸟栖虫鸣,被山水环抱的世界。你很难想象它与*水有太大的关联。  7月2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位于天河智慧城高唐新建区东部,大观路西侧,旧羊山脚下的大观湿地公园正式开放。天河区主要**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园仪式并实地参观。

  开园仪式上同时举行了野生动物放游仪式,让野生动物在湿地公园“安家落户”,预示着天河高科技生态创新产业迸发了蓬勃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据介绍,大观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47公顷,是天河区按照“海绵城市”理论对智慧城东部水系进行生态建设的一期**工程,体现了天河智慧城“低碳、智慧、幸福”的建设理念。公园结合地势因地制宜开挖出连串湿地泡为海绵蓄水体中心,与可渗透广场、可循环材料栈道、透水绿道等共同构筑雨水收集净化系统,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建设成为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生态循环城市设施,以及休憩科普旅游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湿地公园。

  大观湿地公园的自然生态魅力极大提升天河智慧城“三山一水”生态环境的*特优越性,更吸引了千亿级高***产业及创新发展要素的加速集聚。今年,中移互联网公司、中兴通讯广州研究院、广东省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奥翼电子、省医学科学院、星唯信息、哈工大机器人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公园沿线分布着的省综合性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宏太智慧谷众创空间、北明软件等孵化中心犹如珍珠串成链条,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夜以继日进行着土建施工……呼应着国家“双创”政策的各个项目正在大观湿地公园的绿色生态圈里不断孕育和壮大。截止今年上半年,已有2500多家企业入园,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万元以上企业超过500家,超亿元以上企业约150家,已形成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八大领域为主导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在2个月的试运行期里,公园随处可见以下场景:创客们在公园喝着伯乐咖啡做路演,项目经理沿着公园4公里的绿道谈项目约合作,程序员在观景平台写程序代码,园区单身男女牵手相聚软件“缘”,企业组织的篮球友谊赛现场热血沸腾,市民带着小朋友对着公园200多处科普标示牌学知识……

  据悉,6月29日,天河智慧城被写入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海绵城市”试点,大观湿地公园“海绵城市”**点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有力带动天河区东北部生态环境的优化提升,进一步促进天河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科技创新集聚的**结合,力争打造全国环境*好、生态*优、*适宜创业、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园区和生态文明区域。

  导致广州城市内涝总体来说可以归纳三个因素:第一是山洪,第二是管网老化淤塞,第三是河道面积过窄。在天河、白云这些广州以北地区,受山洪影响特别大,洪水往往来的快,退的也快,下游地区地势特别低洼,很容易造成“水浸街”。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况娟娟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从源头削减雨洪。公园*北端的思观广场与旧羊山相邻,也是整个海绵城市地势*高的地方。当暴雨到来的时候,旁边大观路以及来自旧羊山的雨洪*先会汇集到这里。广场的底部铺设了很多能够储存雨水的蜂窝网格。雨水透过地面的透水砖,下渗到网格中进行存储,然后顺流而下*终汇入下游的智慧东湖(又名新塘水库)。经过改造后,该水库能储存14万立方米的水量。此外,下游还开挖了长达两公里的水系连通。据了解,每下一场雨,大观湿地公园能削减大约18万立方米的雨洪。

  据了解,广州大观湿地公园目前已经通过验收,计划将于本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直接从大观路进入公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