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番禺2030城乡发展规划:往返广州城区一个钟内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番禺2030城乡发展规划:往返广州城区一个钟内

  《番禺2030城乡发展策略研究》出炉,全面优化番禺区的空间结构与用地格局,为番禺区未来15年转型发展搭建合理有序的空间框架。规划提出,番禺将通过轨道交通等方式,构筑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往返广州市主城区的出行时间控制在56分钟以内,往返番禺中心区出行时间控制在38分钟以内。规划显示,未来番禺境内通行的地铁或将达到9条。  根据《番禺2030城乡发展规划》,除了广深港高铁,未来番禺交通建设规划中将开通广珠城际轨道、广佛莞城际轨道、广中珠澳城际轨道等5条城际轨道,建设向北联系广州主城区、南接南沙、西联佛山、东延东莞的珠三角交通枢纽。通过轨道交通等方式,构筑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往返广州市主城区的出行时间控制在56分钟以内,往返番禺中心区出行时间控制在38分钟以内。远期广州南站至珠三角各城市中心区出行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规划末期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提高到50%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分担率30%以上。

  2014年12月30日,连接珠江东西两岸重要的城际铁路——广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段项目已经顺利开工,预计2018年全线通车。未来市民从广州番禺坐城际轨道直达东莞,全程不到15分钟。

  广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段项目线路西起广佛环城际广州南站,途经广州长隆、官桥、莲花后穿越珠江狮子洋水道进入东莞境内,向东与穗莞深城际望洪站接轨,线路正线全长36.7公里,广佛莞线与穗莞深线间联络线3.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总投资129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沿途将设置长隆、番禺大道、官桥、莲花及麻涌5个车站。

  根据规划,广佛莞城际广州南至望洪段还可与广州地铁3号线、7号线和4号线接驳换乘。

  交通

  居民出行轨道交通分担率逾30%


  规划提出,番禺要立足交通枢纽优势和战略区位优势,深化对外开放,主动参与珠三角湾区合作,强化城市竞争力,提升番禺在珠三角一体化、广佛莞都市圈协同发展和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区域战略中的地位,建设开放合作的区域门户之城。

  为此,本次规划交通发展目标提出要充分发挥番禺在华南、珠三角区域范围内的地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建设向北联系广州主城区、南接南沙、西联佛山、东延东莞的珠三角交通枢纽,构筑以轨道公交、道路为主体的多模式一体化绿色交通体系。

  具体而言,要通过轨道交通等方式,构筑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往返广州市主城区的出行时间控制在56分钟以内,往返番禺中心区出行时间控制在38分钟以内。远期广州南站至珠三角各城市中心区出行控制在一小时内。规划末期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提高到50%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分担率30%以上。

  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除了已开通运营的地铁二、三、四号线外,未来番禺境内还将建设、地铁七、十二、十七、十八、二十号线以及八号线延长线等。这也意味着番禺境内未来或将通行九条地铁线路。

  此外,广州南站是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的核心枢纽,番禺境内未来将有广深港高速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广珠城际轨道、广佛莞城际轨道四条城际轨道线经过。

  城市更新

  **推动金山湖钟村片区等改造项目


  经过多年的大建设,番禺土地资源已十分紧缺,很多地方已无地可用。通过开展城市更新,提高现有土地的利用效率成为了番禺今后发展的*大推动力之一。

  本次规划提出,城市更新的原则是**政策推动,市场积极参与,结合城市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与空间结构调整,对“三旧”地区进行“二次开发”,提升城市功能水平,完善服务配套,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提升并改善城乡环境品质。

  未来将**推动金山湖钟村片区改造项目、桥南街新城土地整理项目、石壁街一二三四村和韦涌村、大洲村旧村改造项目、南村8村+海云寺成片改造项目、**创新城起步区6村1社区改造项目等更新单元的改造。

  改造模式分为全面改建、功能更新、环境整*和生态维护四大类,将“三旧”进行分类改造指引,其中全面改建3532.71公顷,功能更新167.33公顷,环境整*4619.43公顷,生态维护284.53公顷。

  生态

  拟加快滨海红树林湿地建设


  生态建设也是本次规划考虑的一大**。规划希望能够通过提高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完善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建设宜居的岭南水乡生态城区。规划的目标是通过新建、扩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滨海湿地,有效保护现有生态公益林,加快生态风景林和滨海红树林湿地建设。到规划期末,规划森林覆盖率达到5%,城乡绿化覆盖率达到30%。

  近期**建设京珠高速、新光大道、汉溪大道、番禺大道沙湾水道以北等绿道、生态廊道和大夫山、滴水岩等森林公园,构建番禺区整体生态框架。

  旅游发展方面,将以休闲度假、主题游乐为主导方向,具有岭南水乡文化特色的旅游中心、主要游客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主题文化生态旅游基地。将**建设现代游乐旅游区、科教文化旅游区、岭南文化生态旅游区、休闲度假旅游区四个旅游区。规划提出要以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主题文化旅游,**发展长隆-汉溪旅游区,整合周边地块,控制旅游房地产的扩张;积极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越自然资源,发展完善莲花山旅游区;结合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一村四岛”岭南水乡风情乡村旅游区;结合大学城科技产业的发展,推进科教文化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