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牌“发招”抗山寨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除了有*任性,更多的是无奈

今年2月26日,royaltea皇茶创始人聂云宸在官方**发表了一篇“Hello,喜茶”的文章,正式宣告其经营近三年的品牌“royaltea皇茶”改名为新的注册品牌“喜茶HEEKCAA”。为何要将自己辛辛苦苦**出来的品牌“拱手让人”?按聂云宸的话说,现在royaltea皇茶的仿冒店正像瘟疫一样越来越多,他们需要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品牌,**改头换面,让山寨者自现原形。与此同时,漾漾好贡茶为抗击山寨也走上了漫长的法律诉讼**之路,其起诉御可贡茶侵权的案件历时两年多,终于在今年4月迎来胜诉。

■记者 陆妍思 见习记者 余世鹏/文 廖木兴/图

昔日皇茶今“喜茶” 不惜血本改头换面

“仿冒店就像瘟疫一样,只会越来越多,直到**毁掉‘皇茶’这两个字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我们需要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品牌,因此决定将原有的皇茶品牌全面升级为注册品牌:喜茶。”今年2月26日,聂云宸在品牌官方**中如此公告。

据悉,为与山寨门店划清界线,royaltea皇茶将旗下在珠三角的数十家门店全部升级改名成注册品牌“喜茶”,除了门店招牌、装修、物料全部换新外,还推出**餐单,原创系列饮品前缀的“芝士”改为更有特色的“喜芝芝”,如“芝士金凤茶王”改名为“喜芝芝金凤茶王”。在隔热杯套上,还充满个性地印上了“I HATE COPYCAT”字样。

“我们实在无法容忍市面上的肆意山寨,一定要与这些店区分开来,所以决定改为注册‘喜茶’这个**的名字。”喜茶公司顾问刘智超表示,皇茶改名为喜茶,消费者的认知以及品牌的辨识度一定有所影响,并且面临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长痛不如短痛”,注册新的商标才是对自身品牌的保护,以及有助于未来企业更好的发展。

注册商标系统改名 对山寨公司提起诉讼

为了制止其他商家“高度借鉴”自己的商标,从2014年开始,漾漾好贡茶就对自己的一套商标系统进行注册,包括“gongcha”、碑文形象、“漾漾好”、竖体贡茶图标等。并于同年起陆续向数家企业提起诉讼。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与广东贡茶投资有限公司(即“御可贡茶”所属公司)之间的对簿公堂。经过近两年的漫长诉讼,一审二审判决后,漾漾好*终胜诉。今年4月28日,御可贡茶就侵权作了“消除影响声明”的登报道歉。迄今为止,漾漾好仍有一系列起诉案件尚未宣判。

“仅是有名有姓颇具规模的山寨公司就有十几家,一家就打两年(官司),真的没办法一家一家去打(官司)。”漾漾好广州一区代理总经理助理林越维表示。据其称,漾漾好在美国、新加坡、文莱、泰国等国家也均有门店,但只有在中国大陆,才遭遇了山寨问题。由于“贡茶”两个字无法注册,漾漾好还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他们决定改变注册名字,直接注册“奶盖贡茶”,并将**的“四朵云”注册图案作为**标识,饮品杯身印有“有四云奶盖贡茶商标才是真正来自台湾的贡茶”来标识自己,店面形象中放大四云图样,改变之前使用LOGO中小字“漾漾好”的标识方式,用更大更突出的形象来展示自己。

但改名后又带来新的挑战,“这等于变成了一个**的品牌,很多消费者只认识‘贡茶’或‘漾漾好贡茶’,一位熟客告诉我们,看到改名后以为我们也变成了山寨店,反倒真去了其他只叫贡茶的山寨店下单。”林越维显得颇为无奈。虽然抗击山寨的路还很漫长,但林越维表示,漾漾好的胜诉,对于规范行业竞争起到很重要的意义。

■记者手记

要**,也要谈理想

奶茶品牌的山寨,仅仅是中国各行业山寨问题的一个缩影。做这个调查期间,笔者屡屡想起了前段时间引发**网友“吐槽”的一则新闻——在Michael Kors、Tiffany、Gucci、Longchamp等一系列知名品牌的联合抵制下,阿里巴巴加盟国际反假联盟(IACC)仅短短一个月,即被暂停会员资格。

“现在的假货质量比真品、真牌子还要好,价格更便宜。”其后,马云在阿里投资者会议上的言论引起哗然。后来阿里巴巴发言人斥媒体断章取义,因为马老板还有下一句:“不是假货毁了它们,而是新的商业模式。同样的工厂,同样的原材料,但他们不使用自主品牌。”也难怪宝宝觉得委屈,其实为了助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阿里巴巴去年年初就推出了“中国质造”,扶持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

随着国民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许多过去靠制假售假的企业都已经意识到,没有自己的品牌,单靠“复制粘贴”已经越来越难“揾食”。喜茶创始团队的难能可贵在于,他们不仅勇于创造品牌,还勇于捍卫品牌。无论是豁出去改名换姓的“有*任性”,还是在杯子上刻上“I HATE COPYCAT”的“霸气侧漏”,都散发着年轻创业家那种浓浓的血性。换名前换名后火爆如一的喜茶或许是一个启示,现在世道变了,各位“山寨君”也要换换“套路”,与其挖空心思做高仿,不如创造些有heart有灵魂的产品才是正途。毕竟,人不仅要**,也得谈谈理想嘛。(陆妍思)

■深度观察

1

山寨店为何泛滥成灾?

因涉及专有名词,品牌商标无法注册

为什么要不惜血本改名换姓,将培育了三年多的知名品牌拱手让于他人?刘智超表示, “我们开第一家店时,搜遍网络也找不出第二家‘皇茶’,所以便放心地开始用这个名字。然而当‘皇茶’开始有了名气,我们再要注册商标时,却是困难重重。”刘智超透露,他们*开始是想用“皇茶”注册商标的,但无耐商标局给出的答复是“皇茶”两个字为通用名词,没办法注册。与皇茶的遭遇一样,贡茶也是因“贡茶”二字被定义为通用名词所以未能成功注册,导致山寨店铺泛滥成灾。

2

如何令**容易起来?

在品牌设计上要强化特殊性、显著性

2016年首个餐饮行业的**事件——杭州绿茶起诉全国30多家山寨餐厅一案代理律师何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餐饮业侵权情况严竣,全因侵仅成本太低,而**成本又太高。不过,目前我国已经就《不正当竞争法》征求意见,届时将有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大大增加。

对于“贡茶”、“皇茶”等品牌均因涉及专有名词未能成功注册商标的情况,何成提醒创业者在品牌设计上要强化特殊性、显著性,不仅便于推广,也便于**。如漾漾好,其旧有商标整个组合中*抢眼的部分是“贡茶”二字,具显著性的“漾漾好”字号却小得多。“贡茶”作为通用名词是不受商标法保护的,“贡茶”篆体字样是不是依然具有商标法意义上的显著性也就存在争议,这样一来容易给竞争对手可乘之机。

■铁粉们的心声

正牌门店的人气,山寨店是无法仿冒的

记者在一些山寨的皇茶门店看见,虽然打出了“排队几小时”的口号,但正牌门店的超级人气,山寨店却是无法仿冒的。记者日前走访位于广梅汕铁路大厦的喜茶店时看到,尽管周边有不少咖啡店、饮品店,但这里仍有十多名顾客在排队点单。而就在几步之遥的丰兴广场首层,就有一家“Regiustea皇茶”,虽然地理位置更佳,但生意比起喜茶却是冷清许多。

一位正在喜茶排队的白领阿May告诉记者,royaltea皇茶刚开时她还特意去东方宝泰准备一试,但直接就被人龙吓跑了。后来看到丰兴广场也开了,而且不用排队,便买了一杯,觉得味道还不错。可后来发现东方宝泰的改名叫喜茶了,丰兴广场这家却没改,才知道这是一家“高仿”店,但她仍然选择去喜茶排队,支持正版。“山寨别人这种道德缺失的店,出品如何能获得消费者信任?”她直言。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