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攻略:广州成为全国第二大邮轮城市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出行攻略:广州成为全国第二大邮轮城市

  6月21日,4000多名游客分批从广州多个出发点搭乘大巴向码头驶去,开启了今夏广东第一艘邮轮包船游。据包船方同程旅游介绍,相比以往三个月以上的收客时间,这一次仅用了不到两个月。这一时间点,距今年1月3日广州南沙港作为邮轮母港开航仅过去半年时间。  今日是我国第12个航海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港务局获悉:正在为致力于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广州,上半年在国际航运业整体低迷情况下保持平稳增长。广州港务局的数据显示,广州港上半年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2.41%和4.64%;广州港新增集装箱航线161条;今年1月第一艘邮轮才正式起航的广州,已迅速成为全国旅客规模第二大邮轮城市。

  广州航运建设动作频频

  航海之于广州,不仅是古来即有,如今也愈发重要。正在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广州,于去年发布《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上周,广州港牵手德国汉堡港,这使广州港的友好港增至33个;上月,全球第一大散货运输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散货运输公司总部落户广州南沙;上半年,广州港开通集装箱航线达161条,其中外贸航线高达75条……为建设成为国际航运枢纽,广州过去半年动作频频。

  事实上,由于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航运业呈整体低迷状态。但通过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广州港整体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增长。记者从广州港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5998万吨,同比增长2.4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68.96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同比增长4.64%。

  一大拨基建设施获推进

  在不懈努力下,上半年广州港在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发展邮轮经济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过去半年南沙港区三期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主体工程已完成;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正启动工程招标;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已完成招标手续及建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

  为了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上半年南沙已全面推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跨境人民币缴税(费)业务。总规模达50亿元的航运产业基金成立。广州航运交易所上半年交易额近7亿元,航运交易市场持续扩大。

  邮轮业务取得的成绩更为突出。据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透露,今年1月3日才正式开通第一条东南亚邮轮航线的广州,目前已成为全国邮轮旅客规模仅次于上海的城市,上半年出入境人数达到15.5万人次。袁越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广州现暂用货运码头作为邮轮登船口,但却连10月份的票都已卖光了。她表示,接下来广州还将推出新造的邮轮。据悉,已完成招标的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则正在推进环评、用海、安评等手续。

  下半年多个项目将落地

  记者查阅《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发现,今年广州还将开工建设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番禺龙沙码头二期工程等港口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开工建设广州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广州南沙近洋国际汽车综合服务产业园等航运物流建设发展项目;建成珠江船务大厦和完成华南港航服务中心等航运服务建设发展项目,以及建成广东航运信息备案中心等智慧航运建设发展项目。

  5座大型灯塔即将全发光

  渚碧灯塔


  继华阳、赤瓜、渚碧、永暑后,美济灯塔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至此,我国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

  5座大型灯塔即将全发光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许如清10日在中国航海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上建设的5座大型灯塔可提供综合导航助航服务,这成为我国在南海海域建设的重要公益性服务设施。

  许如清介绍,我国陆续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开工建设了5座大型灯塔,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等4座灯塔已先后建成发光。目前,美济灯塔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将通过航行通告发布发光使用的信息。

  这5座灯塔均为大型多功能灯塔,塔高在50至55米之间,装配现代化大型旋转灯器,配备直径4.5米灯笼,夜间发白光,灯光射程22海里。

  从功能上看,这5座灯塔除了具备发光功能外,还安装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甚高频通信基站,这意味着灯塔还具有无线电航标的助航和导航服务功能。

  许如清说,这5座灯塔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是我国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体现,承担着服务航海保障、海上搜寻救助、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海洋防灾减灾等功能。

  从2006年歌诗达邮轮作为第一艘邮轮来到中国,中国邮轮市场已经历10年发展。《2015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母港邮轮总量将达到18艘,其中多数隶属国际邮轮巨头。与国际邮轮市场3.4%的游客增长量相比,近年来国内邮轮市场的增速超过40%。交通运输部预测,到2020年国内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450万人,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有专家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大陆游客乘坐邮轮出游将首次超过100万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