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攻略:中国廉价航空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出行攻略:中国廉价航空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到2030年中国的低成本航空的航线数量占到整个民航航线数量的20%~30%。”昨天上午,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清华在出席一场有关中国低价航空发展座谈会时如此表示。而要达到如此规模,国内还要再兴建至少200个机场。  一线商机

  国内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近日宣布,将开通两条广州始发的国际航线,广州就此迎来越来越多由国内航司运营的低成本国际航线。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白云机场面临着航班时刻紧张的瓶颈,但低成本国际航线需求旺盛,有望迎来爆发期。

  低成本国际航线广州井喷

  春秋航空日前在广州宣布,今年9月9日起,将连续开通广州直飞柬埔寨暹粒及越南胡志明市的两条国际航线,广州往返胡志明的航班,采用空客A320执飞,每周二、五、日执飞。

  事实上,这次并非春秋航空首次在穗开通国际航线,去年12月,春秋航空开通了广州到曼谷的航线,当时这是首条国内航企在广州开通的国际航线。据春秋方面介绍,其开通7个月以来平均上座率达到95%以上,春秋早已尝到了国际航线的“甜头”。

  国外航企同样发力广州始发的低成本国际航线。民航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16年第二季度颁发的国际航线经营许可信息通报》显示,日本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捷星日本已经获得民航局批准,开通广州往返东京、大阪的低成本航线,开通后将成为广州首批往返日本的低成本航线。捷星日本航空拥有20架空客A320客机,为全经济舱180座布局。

  此外,南都记者从广州本土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内部人士获悉,其正准备开通首条飞往马来西亚的国际航线。九元航空2015年1月开通首条国内航线,经过一年半发展就已经瞄准了国际市场。

  东南亚地区航班还能掘金

  为何选广州?春秋航空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日前在广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在开通航线时,遇到了时刻紧张的难题,但仍努力争取开通了航线,“只要给我们一点机会,我们就要抓住,这两条即将在白云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其实只获得了每个星期三班的航班时刻,这些时刻来自于行政分配,白云机场也乐于引进市场化程度高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执飞航线。”张武安表示,只要在广州开航线,是不愁客源的,以广州飞曼谷为例,每天十多个航班都供不应求。无论是商务客还是旅游客,市场潜力还比较大。

  张武安表示,以上海为主要运营基地的春运航空目前国际航线站所有航线比例近半,济州岛、大阪、名古屋等航线运营得不错。以往,广州的国际低成本航空市场主要由亚航、新加坡虎航等外航“霸占”,未来春秋、九元等国内航企将加快布局。

  受制于第二航站楼等新设施的建设影响,白云机场2015年的旅客吞吐量为5521万人次,2014则为5478万人次,相较于过去几年,去年的旅客吞吐量增速不算十分明显,但低成本航线的发展却相对喜人,多家航空公司也在争夺市场,随着2018年白云机场第二航站楼投入使用,提早布局低成本航线有利于航空公司站稳华南市场。

  而对于目前普遍关注的80%以上的机场都亏损,胡清华认为,机场作为一种公共设施,地方政府更重视它的服务功能,而亏损部分一是可以通过政府补贴完成,二是随着低价航空业务的开展,也可以扭转亏损。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下称“巴航”)中国区商用飞机市场总监王凤鸣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在中国有68%以上的机场每天停降的航班频次不足2班,甚至有多达26%的机场一周才有三班飞机启停。

  “这么低的利用率怎么可能不出现亏损呢?”王凤鸣认为现在大众对航空出行的需求是被抑制的,而制约国内航空公司去开拓这些市场的原因,一是成本太高,二是没有合理、大胆的挖掘。

  巴航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航空公司有76%的平均单班旅客量少于120名,51%的平均单班旅客量少于100名。所以80%机场亏损的背景是众多的全服务航空公司亏损。而改变这一现状的办法是低成本航空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