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降幅持续收窄 年内或难转正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进入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连续六个月出现收窄。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6%。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9%。


虽然PPI同比降幅持续收窄显示中国经济动力恢复的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三个月的正增长后,6月份PPI数据环比涨幅再次由升转降,回落0.2个百分点。


PPI环比由升转降的原因是什么?上半年PPI数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息?预计下半年PPI会否止跌回升?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分析。


PPI环比重回负增长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6月份,中国PPI由5月上涨0.5%转为6月下跌0.2%。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升转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由5月上涨转为6月分别下降5.1%、0.2%和0.3%。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PPI环比由升转降,根本原因在于去产能没有实现显著进展。加之行业去库存效果显现,因此价格出现反弹。价格一升高,企业开始恢复生产,供需重新恢复平衡,价格就会有所回调。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PPI环比增速由升转降主要是由于国际因素的影响。英国脱欧以后,世界经济震荡,大宗商品价格随之震荡,也影响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现在看来,英国和欧盟都可能发生进一步的变化,因此我国工业品行业尤其是大宗进出口对外贸易还会继续受到影响。


“我国PPI其实已经连续出现了很长时间的下降趋势。从去年年底开始,呈现出收窄的趋势。主要因为我国经济增长和CPI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价格变化的容忍度也有所提高。当前的PPI变化是处于一个合理区间。”吴庆表示。


“环比增速和同比增速表现不一致,说明当前PPI同比增速继续收窄的原因是去年低的基数效应导致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6月份的PPI数据可以看出,调结构、去产能的力度有所加大,进一步减少了对高耗能产业的投资和消耗需求,这样拉低了PPI增速反弹的速度。


此外,苏剑认为,从主要行业出厂价格来看,大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同比增速均较5月份有所上升,而价格增速较5月份下滑的行业全都集中在六大耗能产业和上游采掘业,尤其是黑色金属行业。


PPI同比持续负增长年内难转正


作为社会总供求的“晴雨表”,PPI环比由升转降,同比降幅继续收窄,释放出什么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PPI数据可以看出,整个供求关系还是趋稳的,有别于过去两年供大于求、通缩程度持续加剧的状况,但是环比下降的情况表明近期企业信心有所减弱,导致对库存的补充、生产活动的组织偏向谨慎。这种情况也在意料之中,因为经济增长由落转稳之后,或将在升温与走平之间有一个摆动,这个摆动从今年4月之后也让大家在预期上产生相应的更大波动。但是从目前的政策取向来看,还是引导预期向走稳的方向发展。此外,对于近期出口增速、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的下降,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以及PPI环比涨幅出现逆向的改变,应当给予关注,因此,在稳增长方面,还是要进一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注意引导市场预期走稳。


范剑平认为,首先,PPI在较长时间出现同比下降,这表明我国确实存在通货紧缩的压力。而同比降幅持续收窄,让大家看到了通货紧缩压力的减轻,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PPI的回升对经济并不会产生明显的正向影响。严格来说,经济反过来对PPI的影响可能更主要。从世界范围来看,多数国家现在还在保负利率,说明大家普遍认为存在通货紧缩的压力。中国从未来来看恐怕也是通货紧缩的压力大于通货彭胀的压力,所以在未来几个月,PPI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可能性不大。或许是因为去年低基数的原因造成PPI降幅在收窄,但实际上大多数工业品价格没有太大波动。这也是因为我国大多数工业品价格与国际接轨,全球产能过剩所造成。


“预计下半年,PPI将平稳回升。”张立群如是判断,这与整个市场需求走稳,包括企业的生产、开工水平走稳相一致。但是从同比来看,下半年PPI由负转正的可能性较小,环比来看,前三个月PPI环比增速上升,6月的下降或许只是暂时的波动,未来环比总体来看将呈上升趋势。


“调结构和去产能对PPI产生一定影响,之前产能过剩现象较为严重,因此价格下降的压力较大,接下来,去产能的效果将会越来越显著,价格下降的动力也会慢慢减弱,因此PPI同比降幅会继续收窄。”苏剑说。


作为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以及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PPI何时才能止跌回升、实体经济何时才会回暖是业内关注的问题。


范剑平表示,下一步,应当进行供需改革,进一步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工作,“我们要下定决心,什么时候能够把无效的供给、过剩的产能去掉了,那么限产保价、价格回升才会真正有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