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权力洗牌:李家顺引退 新东家登场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时代周报记者李宛珊发自广州

6月30日下午三点半,李家顺出现在成都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参加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股权交割仪式,而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以沱牌舍得集团(下文称“沱牌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同时出现在仪式现场的还有天洋控股集团(下文称“天洋控股”)董事会主席周政。2015年8月,天洋控股在激烈的竞价之后,以38.22亿元得到了沱牌集团70%的股权,随之也成为沱牌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沱牌舍得”,600702.SH)的实际控制人。随着股权转让交割仪式的完成,沱牌舍得正式进入“后李家顺时代”。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尽管身为沱牌舍得的灵魂人物,李家顺还是在新东家到来之后选择离场。7月6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于2016年7月4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李家顺,副董事长张树平,董事陈亮、马立军、李富全、虞晓东先生,监事崔泽贵、马勇、张力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曾在沱牌舍得任职的赵令曾在文章中写道,天洋控股一直在挽留李家顺继续担任董事长,但李家顺还是决定离开,同时一并辞去身上所有的职务。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李家顺的总经理辞职报告即日生效,董事辞职报告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董事后生效。目前,沱牌舍得已经确定将于7月21日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这也意味着李家顺的“沱牌舍得生涯”已进入倒计时。

沱牌改制落地

在天洋控股入主之前,射洪县人民政府拥有沱牌集团100%的股权,因此,股权交割仪式也意味着沱牌集团改制基本落地,沱牌舍得将成为白酒板块改制最彻底的标的之一,这种改变也让外界对沱牌舍得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沱牌舍得以前是一个县属酒厂,资源支持较小,改制后天洋控股带来的大量现金流将增强公司的资本能力。沱牌舍得副董事长张树平曾公开表示,在天洋控股投入的38.22亿元“真金白银”中,除了10余亿元将作为38.78%股权的转让价款交给射洪县政府,剩余的20多亿元将被注入沱牌舍得集团。截至2016年3月31日,沱牌舍得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4.05亿元,其中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3.42亿元。

苏铖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还是和人有关系,由于受到体制的束缚,沱牌舍得的销售短板突出,此前天洋控股已经派出执行董事刘力担任营销公司总经理,推进沱牌舍得的营销改革并取得不错的成绩,销售人员的绩效考核机制变得更为科学,对员工的激励力度加大,大家对改革也很欢迎。

沱牌舍得2016年一季报显示,本期由于加大营销改革,销售收入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长了35.35%,所得税费用增长了79.87%,净利润增长了178.57%。

一位接近李家顺的业内人士赵睿哲(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家顺之前在开展工作时,有时不能按照制定的战略开展工作,“如今公司的‘婆婆’少了,管理层只要做好市场就行了,没有那么多的顾虑”。

6月30日完成股权交割仪式,7月6日就确定新董事人选并敲定临时股东大会时间,赵睿哲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董事会换血)这种情况很正常,毕竟天洋控股花了那么多钱,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利益诉求”。“我们没想到天洋的动作这么快,不过这也充分说明了天洋控股还是十分有效率的,过去的国企不可能会有这么快的速度。”

李家顺功成身退

股权交割仪式结束尚不足一周,沱牌舍得的董事会便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外界也对此产生了很多猜测。赵睿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家顺“周末还在办公室里办公”,以保证公司平稳度过过渡期,“而且对于老板来讲,沱牌舍得就像是他的第三个儿子,老板将他大量的情绪和情感都融入到公司中,在公司办公,也算是老板的一种情感寄托吧”。

提起曾经的老板李家顺,赵睿哲满是敬佩与感慨,“老板的心胸、气度和格局是我们学不来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那批酿酒大师,老板算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个,能把一个只有7个人的小厂子发展成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老板真的很不容易,要知道和茅台、五粮液、洋河等拥有厚重历史的酒厂相比,沱牌舍得算是平地起高楼”。

1976年,年仅26岁的李家顺出任沱牌曲酒厂厂长,40年后,这个当初濒临倒闭的小酒厂已经成为一家可以年产基酒10万吨的大酒厂。赵睿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可以说李家顺有三个巅峰,第一个就是在1988年,公司的主导产品“沱牌曲酒”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第二个是在1996年,沱牌舍得在上交所上市;第三个应该就是现在,不仅因为这单生意创下了四川省国企混改的最高增值额纪录,还因为沱牌舍得集团的改制在经历13年后终于进入尾声。“如今将沱牌舍得交给实力雄厚的天洋控股之后,老板可以‘功成身退’了。”

天洋任务还很重

在天洋控股与沱牌舍得的签约仪式上,周政曾在演讲中表示,自己在第一次步入沱牌舍得的厂区时就对其一见钟情,“爱上了,当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重组沱牌舍得”。

为了这个“一见钟情”,天洋控股不仅付出了超过80%的溢价,还承诺“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时代周报记者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官网上查到,截至2014年8月31日,沱牌集团的营业收入约为10.96亿元,净利润为3392.92万元。

重组之后的天洋控股和沱牌集团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天洋控股并没有从事白酒乃至酒类产品的相关经验。

赵睿哲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初李家顺在对各增资对象进行考核的时候,不仅考虑到对方的资源和管理能力,还希望能借助资本的力量,让沱牌舍得走出大山,变得更加开放,而在这些方面,天洋控股都是合格的。从目前来看,沱牌舍得的管理团队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而且交接工作目前进行得十分平稳。

据官网显示,天洋控股涉足文化产业、科技产业、金融产业、产业地产、消费品等五大产业,全球总部位于香港。目前除了沱牌舍得,天洋控股旗下还有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天洋国际控股(00593.HK)。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天洋国际控股接连发行两批债券,分别为6800万港元(约为5863万元人民币)和4亿港元(约为3.45亿元人民币),用途为“一般营运资金或本公司进行之并购事项”。同时天洋国际控股的控股股东天洋投资将已押记股份数目由7500万股增至约1.83亿,目前已押记股份相当于天洋国际控股全部已发行股本的69.75%。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天洋控股,天洋控股方面以公司规定为由,未给予详细回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