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业革命4.0功能糖——L-阿拉伯糖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史前时期,人类就已知道从鲜果、蜂蜜、植物中摄取甜味食物。后发展为从谷物中制取饴糖,继而发展为从甘蔗甜菜中制糖等。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科技的发展,糖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目前,糖业的变革大致的可以分为糖业革命1.0传统手工制糖、糖业革命2.0工业制糖、糖业革命3.0生物制糖和糖业革命4.0的功能糖(健康糖)4个阶段。

糖业革命1.0传统手工制糖

人类经过漫长对糖的了解到自战国时代开始从甘蔗中取得蔗浆以后,种植甘蔗日益兴盛,甘蔗制糖技术逐步提高,经近千年的发展,至唐宋年间,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作坊式制糖业。

中国官方正史中对蔗糖的记载,最早见于《新糖书》:太宗遣使者(至印度)取熬糖法,按照印度方法改良了熬糖技术。这个时期的糖,呈现块状,为紫红色,这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凝结如石破之如沙”、 “此紫砂糖也”,也就是传统老红糖,现在叫做“黑糖”。

老红糖产生初期,并未广泛食用,仍属于稀缺之物,所以在很多地方都被记载在“异物志”中,就是“奇珍异宝”的意思,所以基本用于药用,其用法在很多医典中均有记载,如:《千金要方》、《外台秘要》、《食疗本草》、《寿亲养老新书》。

自唐太宗皇帝遣使去印度学会了蔗糖改良技术,甘蔗用明火熬制的方法得以普及,甘蔗的种植面积也逐渐扩大,老红糖逐渐从皇亲国戚过渡到平民百姓也可以使用,用途也从药用逐渐普及到了食用。因为,老红糖在中国历史上,一直被界定为“药食同源”的一个品类。

糖业革命2.0工业制糖

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甜菜制糖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制糖业的发展,直接导致了制糖业的机械化。长期以来,用来制糖的主要原料是甘蔗,而甘蔗只能生长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寒冷地区则不能种蔗制糖。18世纪末期,一种新的制糖原料──甜菜终于被发现,给制糖业的发展带来重大突破。

甜菜糖的发源和生产主要是在欧洲,而19世纪又是欧洲资本主义发展的时代,先进的工业和发达的科学技术,给制糖业实行机械化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现代机械化制糖的工艺和设备大多始于欧洲的甜菜制糖业。19世纪初至19世纪60年代的这段时间,是机械化制糖工业的主要形成时期,许多制糖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涌现。甜菜制糖业在这段时间里,完成了渗出提汁、糖汁加灰二次碳酸饱充清净、多效蒸发、真空煮糖结晶和离心分蜜成糖等基本技术。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工业化进程,其中就包括食品的大规模工业化。大量的面包厂、饮料厂、饼干厂诞生并且迅速发展。这些食品加工厂,一律需要大规模的糖的供应,而块状的红糖,完全无法满足这些工厂的需求,一来融化缓慢,二来其红色的色素会将所有食品染成红色,根本无法接受。

于是,白糖厂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从1947年开始,中国陆续兴建了两百多家白糖厂。绝大部分工厂,采取了国际上普遍的硫化法脱色制糖,但是总有一部分尾料颜色无法脱除为白色,这部分尾料,由于颜色呈现红色,被命名为“赤砂糖”。

赤砂糖投放市场以后,为了更快地被消费者接受,就借用了“红糖”这个名字,毕竟红糖在中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早已被消费者接受,所以很多赤砂糖的包装上都进行了这样的标注红糖(赤砂糖)。

糖业革命3.0生物制糖

上世纪60年代末,当时我国的轻工业部组织了一批专家攻关建成一条以玉米芯为起始原料,经酸解、水提取、精制等工序最后得到结晶木糖醇的生产线,年产木糖醇300吨。1978年后,随着木糖醇提取工艺的成熟,广东、福建、河北、浙江、山东先后建成多家以玉米芯为起始原料利用生物发酵法从植物原料中提取木糖醇生产企业。

这种木糖醇, 又称为戊五醇, 是一种天然存在的五碳糖醇。外观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味甜,无臭味,极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和甲醇。溶于水吸热 ,所以固体形式在口中会产生愉快的清凉感。木糖醇是一种天然功能性甜味剂,它不仅甜度与蔗糖相近,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生理活性作用;木糖醇是人体葡萄糖代谢过程中的正常中间产物,成年人每天正常代谢可产生木糖醇 5~ 15 g,在水果蔬菜中也有少量存在;作为填充型甜味剂的木糖醇以其高甜度、可赋予食品结构和体积、具有多种功能特性而被作为蔗糖最佳代用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无糖糖果、低能量食品的加工中。

糖业革命4.0功能糖(健康糖)

近来,由于社会更加的进步人类的生活改善,物质更加丰富。长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导致肥胖病、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等。为了人类的健康,一种新型的糖业革命也孕育而生。这就是糖业革命4.0功能糖的出现,功能糖也叫健康糖。以其独有的健康特性,不仅解决了人体对糖的生理需求,而且还解决了因摄入糖过量导致肥胖、糖尿病和三高人群曾加的危害,同时还有保健和治疗作用,所有人群食用,包括糖尿病人。

这种功能糖就是L-阿拉伯糖,又称树胶醛糖、果胶糖;是一种戊醛糖。在自然界中L-阿拉伯糖很少以单糖形式存在,通常与其他单糖结合,以杂多糖的形式存在于胶质、半纤维素、果胶酸、细菌多糖及某些糖苷中,其对热和酸的稳定性高。L-阿拉伯糖,一种新型的低热量甜味剂,广泛存在于水果和粗粮的皮壳中,(从有机玉米芯中提取,280吨玉米芯提取500公斤,没有工业化作业保持了物质的天然)因可以抑制人体肠道内蔗糖酶的活性,从而具有了抑制蔗糖吸收的功效;

此外,L-阿拉伯糖还可以抑制身体脂肪堆积,因而可被用于防治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在日本厚生省将L-阿拉伯糖列入“调节血糖的专用特殊保健食品添加剂”;美国医疗协会将L-阿拉伯糖列入“抗肥胖的营养补充剂或非处方药”;之后,我国卫生部于2008年正式批准L-阿拉伯糖为新资源食品,确认了其在功能糖领域的重要地位。

L-阿拉伯糖是新型功能型健康糖,主要有五种功能:第一大功能,减肥、调节血糖;第二大功能,降血压;第三大功能,排毒养颜;第四大功能,防止便秘;第五大功能,防治龋齿等。

本文记录到这里,基本上涵盖了食糖在中国从古至今的演变。广大消费者在食用糖的时候,掌握足够的科普知识,才能知道如何正确地选择各种糖,更好照顾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仨暖男健康糖专家建议从健康角度来说选择食用糖业革命1.0传统手工制糖和糖业革命4.0功能糖更加健康安全。


来源:云南糖网                  
责任编辑:maoxi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