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愉快地使用预付卡吗?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霸王条款,服务缩水,老板跑路……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模式越发盛行,大有席卷各类商家之势,与此同时关于预付卡的消费投诉也一直居高不下。有统计数据显示,广东预付卡投诉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3131件增加到2015年的7195件,涉及金额也从3000多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最严重的情况多是消费者获得实惠办了一张卡,结果还没用几次老板就“人间蒸发”,卡里的余额打了水漂。办卡前各种消费承诺,办卡后服务缩水也屡见不鲜。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识别预付卡的消费陷阱?

■记者 黎华联

预付卡其实有《办法》管,但绝大多数管不着

今年初发生的水果营行倒闭事件就是典型代表。这家注册资本10亿元、号称要做“生鲜电商界阿里巴巴”的企业,通过“充1000元送1000元”“众筹入股”等方式,一年疯狂扩张300多家门店后突然倒闭。消费者存储在卡内的余额却难以追回。

其实,目前有相关文件规定预付卡消费须备案登记,并实行资金存管制度,然而,实际上大量的预付卡销售处于“三无”状态。

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发卡企业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前往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不过,大量发卡行为未纳入监管。根据广东省消委会3月份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在广东省各级商务部门备案的预付卡发行企业有141家,发行预付卡5100多万张,发行金额215.6亿元。记者登录广州商务委网站却发现,广州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规模发卡)备案企业仅有36家。

另一方面,《办法》要求的对象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发卡经营户不具备备案资格,因此不在此办法的监管范围内。因此,目前个体工商户发放预付卡仍属于混乱无序、无章可循的状况。一名商业管理人士表示,除了政策规定有限,政策的非强制性也让企业报备的积极性不高。如此一来,像水果营行这样的企业自行推出的预付卡,管理的难度就非常大。

预付卡式消费多宗罪,埋没了“双赢”初衷

预付卡式消费一方面有利于商家提前回笼资金、锁定客户、促进消费,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因此受到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重追捧。本来是一“双赢”的消费方式,却因为商家们各种行为被打上了“不诚信”的印记。

预付卡消费时常见的一种现象就是商家“跑路”,消费者预付卡里无法正常消费或者退款。在实际生活中,警方一般只有在涉案资金达10万元以上才能立案。不少消费者因为“怕麻烦”的心态,放弃了维权。

预付式消费时,商家办卡时一般不会签订正规的消费合同,办卡前的口头承诺极有可能不兑现或承诺出现打折,在误导、诱哄消费者盲目办理金额过大的预付卡,把钱骗到手后翻脸不认人,往往投诉也会出现在办卡后服务滑坡,无法兑现初始承诺,消费者提出退订时,商家以各种理由予以拖延、拒绝,或者收取高额的退订费用。

另一方面,办卡后随意增加“霸王”条款,如限制消费时限、消费金额和优惠力度等。有的还故意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想推卸商家责任,增加出现纠纷时消费者维权的难度。

不知道啥是预付卡? 可能有点out了

新快词典

预付卡又叫储值卡、消费卡等,顾名思义就是先付费再消费的卡片。预付卡分为记名卡和非记名卡,记名卡可挂失,非记名卡不可挂失。许多人正是冲着其中的优惠而选择了预付卡,在购买预付卡后才发现商家不兑现服务承诺、随意乱涨价等种种问题,最为严重则是“卡里的钱还有,店没了”。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往往遭遇举证难、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

白纸黑字订协议, 卡内金额最好别过千

愉快使用预付卡的方式如下——

业内人士表示,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谨慎选择商家。在购买预付卡前,消费者要详细了解经营者信息,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在商务局进行单用途预付卡备案的企业。不可因某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潜在的风险,结果贪小失大。不购买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卡。

其次,不要盲目相信商家口头承诺。在办卡时,要仔细询问办卡的相关事宜,最好与商家签订相关协议,以文本形式将约定服务项目、服务期限、服务次数、产品质量、服务价格、违约责任、经济赔偿等条款明确。切勿轻信广告宣传与推销手段,特别是“越多预存、越低折扣”等宣传口号。

此外,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按照实际需要购买预付式消费卡,不贪图便宜而大额购买。金额越高消费风险越大。以免在无力维权时损失更大。《办法》明确规定,预付卡的金额都有限制,单张记名卡限额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1000元。不要一次投入太多,避免承担较大风险,一般不要超过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券时,保留合同、发票等证据, 详细记录每次预付卡的使用情况以及卡内余额,保留好相关发票,防止卡内余额丢失;消费者在使用预付卡的过程中,如商家出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应及时向当地消协投诉或者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