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CPI时隔4个月重返“1时代”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称需警惕洪灾对物价影响

记者陆妍思报道 昨日国家***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时隔4个月重返“1时代”。**认为,未来物价仍总体平稳,但需要警惕洪涝灾害对物价的影响,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反弹。

猪肉价格年内*次下降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6月份CPI涨幅略有回落,主要是受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具体来看,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1%,环比回落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6.5%,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25周(2016年6月20日-26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6.79元,环比跌0.7%,同比仍增长32.7%。猪肉价格下降,是生猪价格今年以来*次下降导致的。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有**认为,受洪涝灾害影响,未来蔬菜价格可能由于供应短缺出现上涨,粮食价格也会波动,7、8月份物价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洪涝灾害带来的是短期影响,全年物价仍将平稳,难以超过3%。

近期,蔬菜价格已经出现反弹迹象。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26周(2016年6月27日-7月3日)蔬菜均价小幅上涨。**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3.17元,环比涨2.9%,为连续14周下降后*次上涨。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从历史上看,洪涝对物价短期提振作用明显,中期不改变趋势。但要关注洪涝对后续月份CPI涨幅的拉动,一是粮食价格处于近几年低位,警惕游资利用粮食减产进行炒作;二是生猪供给处于历史低位,洪涝加剧生猪供给压力;三是菜价前期跌幅较大,警惕蔬菜价格超跌后的反弹。“根据测算,洪涝对后续月份CPI的正向影响在0.1%左右,虽然不改变物价基本趋势,但可能使6月CPI同比涨幅为短期低点。” 管清友说。

赈灾需求或支撑PPI短期改善

昨日,国家***同时公布,6月PPI同比下降2.6%,跌幅继续收窄,环比下降0.2%,结束三个月的持续上涨。有分析指出,洪涝影响交通运输、采掘业企业生产,并直接作用于生活资料中的食品类,将加快PPI同比跌幅收窄。赈灾需求也可能会使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支撑PPI短期进一步改善。

不过,综合来看,机构认为,民间投资热情仍然不高,下半年PPI回升更依赖于新一轮的国有企业投资拉动,趋势上将保持缓慢回升,但回到正值仍有难度。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提出:“应该突出PPI,淡化CPI。CPI的波动受货币发行关系不大,而是受生产方式、流通渠道和天气原因影响。应该更重视PPI,因为PPI占消费零售总额60%以上。PPI下降已经有5年左右了,这就是缓慢的经济危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