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对三季度预期普遍乐观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行业景气度高品种

■记者 李驰

随着上半年结束,基金公司对于三季度的投资策略也陆续发布。不同于对上半年市场的悲观预期,公募基金普遍预计三季度市场或迎来反弹,操作思路也逐步偏向于进攻。而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公募投资股票的比例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与股市挂钩的基金产品平均涨幅在2%以上。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市场风险目前大部分都得到了释放,在资金面和经济预期双双好转的背景下,公募行业很有可能在三季度发力,从而“挽回”上半年遗失的收益。而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它们除了会关注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而且会在7月份重点挖掘业绩超预期的相关品种。

部分公募思路从防御转为进攻

7月份以来,沪指走出一波“小行情”,市场人气和赚钱效应逐步得到回升。记者了解到,部分公私募机构对于三季度行情的态度明显较前期更为乐观,越来越多基金的思路由防御转向进攻。

上投摩根基金三季度策略报告显示,“在二季度末一系列风险事件释放后,外围环境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三季度可能迎来A股市场反弹的窗口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其股票投资比例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前两家公募近一周的股票投资比例环比均提升了2%以上。而随着大盘指数的回升,股票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的单周涨幅平均都在2%以上。

事实上,包括上投摩根等在内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上半年股市利空出尽,目前市场的估值中枢已经接近历史较低水平。

汇丰晋信基金在策略报告中指出,“上半年美国加息、汇率波动、金融去杠杆、注册制落空、加入MSCI落空、英国脱欧等利空因素基本落地,进一步发生系统风险的概率较低。”

“预计三季度的投资机会更大。”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坦言,“资金面趋好,即大小非减持压力较小,IPO和定增进度预计也较慢。此外,从资金意愿来说,今年公私募行业平均还是负收益,如果要打‘翻身仗’,在三季度形成合力的可能性更大。”

“业绩为王”应是三季度主线之一

通过公募三季度策略,也可大概知道其未来的操作思路。对于三季度看好的板块,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前期市场热点或仍将延续,另一部分基金经理则重在挖掘业绩超预期品种。

南方品质优选基金经理李振兴称,“居民生活消费类需求正持续快速增长,能提供优秀的消费品或服务的公司不缺成长空间。新兴产业方面,受益于中国高度集中的消费群体和来自政府、资本的双重支持,中国的上市公司抓住这波浪潮的机会更大。”

上投摩根基金也表示,“看好消费、电子和医药等行业。与此同时,如果稳增长政策出台,建筑、建材、水利等行业也会从中受益。在新兴消费行业中,轨道交通、OLED、医疗服务和教育等行业值得关注。”

也有基金观点指出,三季度投资布局应当是“业绩为王”。回顾历史,7月份绩优股占据上风。随着7月份中报季的到来,市场将向业绩驱动方向倾斜,绩优股将对于绩差股有超额收益。

历史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的7月,对比市场绩优股与绩差股的相对收益可发现,中小创中报增速前50的公司,相比于中报增速后50的公司有着相当稳定的超额收益,平均超额收益为6.1%。对此,融通基金称,“建议关注人气板块和供给侧改革板块,半年报超预期的品种应该是接下来布局的重点。”

王智慧还指出,“三季度将把握两条主线进行投资。首先是价值发现,经过一年的市场调整,有一部分被错杀的股票,可逐步挖掘。第二条主线是前期热点的延续,即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半导体等行业。”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