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首次要了人命 无人车还能不能上路了?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作为素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创始人伊隆·马斯克的粉丝之一,约书亚·布朗5月7日驾驶心爱的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州公路上飞驰时,放心地使用了它的自动驾驶仪(Autopilot)操控汽车,并且没有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结果遭遇车祸身亡,事件也成为全美有史以来首例自动驾驶致死车祸。

虽然特斯拉公司将布朗的死描述为“不幸的悲剧”,但全世界关心自动驾驶技术的人都难免忧虑这项技术的发展是否出了问题?在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同样在密锣紧鼓地进行,还计划于两个月内发布无人驾驶领域的首个技术标准。

■记者 郑志辉

死忠粉因自动驾驶丧命 特斯拉为己辩护

据报道,首例自动驾驶致死车祸中的死者布朗非常喜欢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曾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过多段体验视频并曾得到过马斯克的转发分享。“悲剧”怎么就发生了呢?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调查仍在进行,特斯拉的声明称,这起致命车祸的大致情况是一辆使用无人驾驶模式的特斯拉Model S与一辆重型卡车相遇在十字路口,受到强烈的光照干扰,系统未能正确识别出白色车身的卡车,误将卡车判定为路标,刹车功能没有及时启动,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特斯拉的声明还称,Autopilot本意是为司机提供帮助,而非完全取代司机。其屏幕警告信息和使用手册都强调,司机在使用这一特性时应保持警惕,确保手不远离方向盘。

特斯拉的声明让众多粉丝们晕圈了,“神车”特斯拉居然分辨不出白色背景和卡车?!

从技术到态度都有问题

特斯拉陷公关危机

就在特斯拉忙于为Autopilot功能辩护的时候,其技术供应商Mobileye的一名高管Dan Galves说出了此次碰撞事故的真正问题:目前的防碰撞技术或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只适用于跟车(追尾)状态,并仅为跟车出现的问题而设计。也就是当车辆横向驶入时,目前的Autopilot系统本身并不具备足够的判断能力。

特斯拉事件中的反应引起人们不满的还不仅止于此。该公司以事故“非重要新闻”为由,直到7月初才对外公布消息,并且马斯克还在消息公布前卖掉20亿美元股票。消息传出后,在股市普遍上涨的情况下,特斯拉股价从212美元急降至206美元。

特斯拉又称其多次强调启用自动驾驶功能时双手不能远离方向盘,但实际上自去年10月高调发布Autopilot时起就在大肆宣传,完全不顾这是一种尚在测试中的技术,包括马斯克就曾转发过布朗分享的放开双手驾驶的视频,事故后又偷偷删除转发记录。

技术背景

自动驾驶的两大派系之争再起

其实,NHTSA曾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级别进行排序,1为最低而5为最高,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被确定为2级,这意味着汽车能够自动保持车道、变换车道并根据车流量调整车速。5级才是实现完全的无人自主驾驶。

在汽车业界,一直都有声音认为,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问题在于使驾驶人员产生虚假的安全感,认为车辆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极有可能导致驾驶人员不专心的驾驶行为。

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已有7年的谷歌公司,一开始也是采取和特斯拉相似的辅助驾驶方法。2013年,谷歌决定让部分员工在日常通勤中试驾,发现许多员工存在包括瞌睡在内的走神行为。测试使得谷歌工程师们相信,让司机迅速恢复“态势感知”,及时应对交通突发状况是不可能的。

谷歌工程师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径——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完全不使用驾驶员。他们开发了没有刹车、油门或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时速不超过25英里。迄今为止,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基本上是成功的,只出现一起应由汽车担责的轻微交通事故。

两种不同的技术派系反映了两家公司在目标和策略上的不同。以谷歌为代表的IT巨头追求的是无人驾驶一步到位,以充分发挥其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高精度地图方面的优势;而特斯拉则代表了主流车企的思路,以渐进化的技术路径尽快实现无人驾驶的商业化。

不同的技术路线也代表着不同的成本考量。以谷歌的无人车为例,仅车顶上一个激光雷达成本就高达50万元。而为了尽快实现商业化,特斯拉则将这些造价高昂的感应系统一并去除,凭借单目摄像头等简单的感应设备,便让无人驾驶的梦想尽早照进了现实。

本土关注

与欧美国家“最主要的差距还是时间问题”

中国企业开启自动驾驶探索征程

一份行业报告预测称,到2035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届时中国将拥有超过57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特斯拉事故发生后,一些中国企业也迫不及待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百度的无人车也走的是完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路线,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称:“对于使用激光雷达的无人车来说,类似特斯拉事故的误判基本不会产生。”同时重申百度无人车项目的目标是3年商用、5年量产。

有汽车工程师随即反驳说,激光雷达并非万能,对于环境颜色信息的区分,激光雷达不够直接、快捷,而这方面正是摄像头的强项。

6月上市的长安睿骋智享版一大卖点也是“无人驾驶”技术。长安在宣传资料中声称,其无人车有包括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自动换道、主动限速功能等多种功能,“这代表着中国品牌首次尝试部分无人驾驶技术走向了市场的检验。”但据一些参与过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实际路试的媒体表示,测试车辆行驶过程中其实仍有驾驶员在旁监控,同时变道、转弯时的行驶速度也非常慢。

7月6日,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与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合资合作开发建设无人驾驶体验项目。这意味着北汽无人驾驶汽车商用化进入实施阶段,盘锦红海滩将成为展示平台。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北汽最先在景区运行无人驾驶,依然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距离真正全天候全工况条件下的无人车普及时代甚远。

易观智库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总监张旭认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与欧美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最主要的差距还是时间问题,毕竟时间决定了测试的里程数”。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许刚表示,要想真正实现自动驾驶,在政策制定、通信标准的建设、交通系统的大换血,都需要漫长的时间累计。“尤其在中国,现阶段缺乏相关法规的设计,自动驾驶车上路还面临着法律制约。如果自动驾驶车出了事故,责任如何界定也是法律真空。”

好消息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日前表示,国内无人驾驶的技术路线图已经存在,两个月之内就会发布,这也将成为中国无人驾驶领域公布的首个技术标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