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造假!RAV4碰撞咋就变不合格了?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RAV4碰撞咋就变不合格了?

碰撞测试是几乎所有的家用车都要进行的测试,但是却很少被消费者关注到。原因其实很简单,在他们看来,第一就是中国版本和国外版本不一样,第二就是很有可能去“考试”的车做过专门的强化,与量产车不一样。

近期关于丰田RAV4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主驾驶合格,副驾驶直接不合格的事件。那么这件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左右结构还有差别,主驾驶被“加强”了?是不是丰田造假了?

为啥要加入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

IIHS是美国一个由汽车保险公司资助的具有非盈利性质的第三方组织机构,此前,该机构针对车辆的安全测试分别有40%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测试以及模拟车辆被追尾的鞭打测试。

从多年结果看,在40%偏置碰撞这一项中,目前绝大多数车辆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美国每年因发生车辆前部碰撞事故而造成的死亡人数却并没有大幅下降。根据调查,这些造成死亡的事故中,更小重叠面积的碰撞是致命的主要原因,为此IIHS加入了更为严苛的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

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中,车辆会以64km/h的速度和25%的重叠率撞击一个1.5米高的刚性壁障,通过该试验可以很好地模拟车头一侧与其它车辆、树木或者电线杆发生碰撞后的结果。而这项测试的严苛性就体现在车辆原本的吸能溃缩机构难以发挥应有的功效。

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为什么难?

在加入了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初期的时候,很多车应该多都跪了,这就看出来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对于车辆要求的严苛之处。

一般的40%碰撞测试,接触面积更大,车辆收到挤压,那么汽车的纵梁就可以吸收很多能量,这也是整车里面强度非常大的一个地方。

但是25%碰撞测试,车辆与壁障接触的面积更小,就意味着留给车辆缓冲和吸能的部位更小,而且这种碰撞的撞击点基本会避开用来吸能溃缩的纵梁,碰撞时的能量几乎不受阻隔地直接传向乘员舱。

在这个过程中,车辆的前悬架、前车轮以及转向机构也会向后发生位移,严重时还可能侵入乘员舱对乘客造成伤害。

25%偏置碰撞试验主要从三方面来考察车辆的安全性能,包括车身结构/乘员舱的形变程度、假人受伤害程度以及假人的位移范围/约束程度。而在这三个方面中,车身结构的分数是最困难的,同时,结构发生形变对驾驶员也是最容易造成伤害的。

丰田到底是什么情况?

因为25%测试,不仅仅是主驾驶测试,副驾驶也要测试,而丰田RAV4主驾驶是优秀,副驾驶是差,这就很奇怪,不应该是如此大的差距?是不是丰田专门把主驾驶进行了加固?

事实果然是如此,丰田专门驾驶侧安装了一块厚厚的加固件,这样能够确保在碰撞中拿到较高的成绩。这块加固配件是美版的RAV4特有配件,其他地区的RAV4都没有这个配件。因此可以说明,这块加固件就是为了应对美国的IIHS碰撞所准备的。这么看,在汽车产业如此发达的美国,其实还依然有相当多的漏洞。

其实,刚刚加入25%测试的时候,很多车都达不到要求,但是在仅仅一两年以后,就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车型,除了有对车身结构进行升级加强的,也不排除还有很多类似准备“加强件”进行考试的品牌。

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车辆还没有达到换代的时候,如果重新进行设计研发这个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那么准备“加强件”就在成本最低的办法。而且,还不至于在测试中取得不过的成绩。

其实和我们没有任何卵关系

我知道说到这肯定有人骂街了,骂丰田了,丰田的确该骂。但是骂丰田也并没有卵用。也不是丰田一家干过这种事,当年速腾断轴怎么处理的,不就是打补丁吗?经过这次事件,我已经越来越相信,无论这辆车在欧洲、日本、美国拿到多好的成绩,到中国都可能是另外一辆车。

欧美已经强制日间行车灯的时候,中国的车有多少还没有日间行车灯?欧美已经强制ESP的时候,中国的低配版本还总减配ESP!欧美已经强制不少于一定数量安全气囊的时候,中国还有很多车就没有安全气囊!

所以这种事情的根源并不在于车企,而在于国家。这些车,在欧美取得了好成绩,到中国进行减配,不但不违规,价格低了而且销量还更好,谁不做谁是傻子!汽车是一个高度复杂而且集成的机械产品,它多一块东西少一块东西,以我们老百姓的能力来看,是根本无法分辨的。

写在最后:马克思说,资本的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所以市场需要规范,资本需要监管。企业不是慈善家,它追逐的永远是利益最大化。只有指定更加完善并且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才有可能去约束车企,如果仅仅依靠道德,根本无法进行约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