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招生政策:中山大学追加在广东招生计划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招生政策:中山大学追加在广东招生计划

  昨日,中山大学2016年广东省招生录取工作结束。中大除投放计划外,追加了172个招生计划,共计录取3667名广东考生,包括文科902人,理科2765人。根据录取情况统计,普通文科录取分数线/位次为577/1499,普通批理科录取分数线/位次为603/6006。  广东省2016年**批普通本科院校录取进入征集志愿阶段,一本录取进入尾声,记者对广东省2016年一本提前批和一本文理科投档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尽管有广东考生报考大学不愿出省的说法,但其实他们对北京上海两地高校极为青睐。在哪所省外一本大学能找到*多的广东学生?中南大学。省外哪个地方来自广东的一本学生*多?北京。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投档生源充足,我们统计时以投档数作为标准数;投档生源不足的学校,以招生计划数为标准数。投档生源充足的少量学校可能会有退档,生源不足的学校也可能追加招生计划,但总体上数据变化不会太大,因此我们的统计能反映整体趋势。

  问:广东考生不爱出省?

  答:其实是省外高校录取计划较少


  广东考生报考志愿时不愿出省,这是很多人都存在的固有印象。事实果真如此?

  记者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批本科文科和理科**志愿组投档情况,分析了广东考生对高校的选择倾向。数据显示,广东考生对北京、上海两地的高校情有*钟,极为青睐,这在投档分数上表现得极为明显。

  2016年广东高考录取文科投档分前50高校分布在京沪等15个省份。这50所高校中,北京高校有17所,占比34%;上海高校有7所,占比14%。两者占比近50%。排名前30的高校除传统名校外,其余都集聚京沪,占比超过2/3。理科投档分***0高校分布京沪等21个省份。这100所高校中,北京高校有28所,占28%;上海高校有13所,占比13%。排名前五的高校与文科一致,几乎被北京上海包揽。排名***0的高校中,京沪两地占比2/5。

  2015年的情况也基本相似。而且较为明显的是,北京和上海的大学在排名中相对靠前。投档分说明了高分考生在高校选择上的倾向,通过这些统计可以发现,尽管一直有广东考生不愿出省的说法,但其实在选北京和上海高校这一问题上,情况可能稍显复杂。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学生到外省读书的不多,并不是不愿意报考外省,“每年像北京在广东招生的大部分学校都被挤破头”,而是和招生计划有很大关系——只有10%左右的招生计划是外省学校,90%左右是本省学校。

  另外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国内流行的几个大学排行榜榜单的排序与考生报考排序有很大的差异,大学的实力并不是决定考生报考的**因素。

  问:广东一本招生多吗?

  答:录取人数十多年来增长两万


  我们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数据进行统计,广东高校在一本录取人数从2003年的3.6万增长到5.6万,这主要是因为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整体或部分专业到一本招生,让更多考生能读一本。省内一本高校招生人数突破50000关口,为四年中一本招生人数之*。一本招生人数较去年增长了12.29%。

  记者统计发现,有7所高校近四年在广东一本招生总人数超过10000人,分别是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一本院校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录取率逐年提高。2012年为6%;2013年为7.08%;2014年、2015年录取率分别突破8%和9.5%。相关分析显示,广东今年录取率有望接近甚至突破10%。广东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是75.4万,数量为全国**,是不折不扣的高考大省,但广东一本录取率不足10%,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广东不断呼吁省外高校尤其是名校增加在粤招生计划。

  问:广东考生出省后去哪里*多?

  答:近四年来北京*热门


  省外一本高校尤其是名校在广东的招生人数同样受人关注,省外名校招生增加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能到**大学读书。去年,广东省**亲自致函北京大学等百所部委属院校,大部分院校增加了在广东投放的计划。广东今年也采取措施,调整优化了一本招生院校和专业结构。

  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发文安排多省面向中西部省(区)编制招生计划,广东作为录取率较低的人口大省,将调入12400个招生计划。调入的招生计划是否带来明显的一本招生人数增加呢?我们的统计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省外一本高校在广东招生人数分别为:46360、53577、62712、72259,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尤其是今年和去年,增加都在万人左右。广东考生有了更多到省外一本学校尤其是名校读大学的机会。即使这样,广东还是要争取更多省外一本高校增加招生计划,因为一本录取率相对还是较低。

  今年8、9月份,大一新生入学后,一本高校的广东学生在省外哪个地方能找到更多的广东同学?从今年来看,这个地方是毗邻广东的湖南。湖南高校今年在广东招生人数达到2058人。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和湖北,分别是2054人和1454人。不过,从*近四年累计招生人数看,广东在北京的学生*多。大体上可以这样说,在一本高校读书的广东生源本科生(不包括四年制以上学生),在北京读书的人数*多,有7702人。其次是湖北的5371人和湖南的5233人。

  问:省外哪所高校在广东招生*多?

  答:位于湖南省的中南大学


  省外哪所大学在广东招生人数*多?答案是中南大学。记者统计发现,从2013年到2016年,这所位于湖南的名校,每年在广东的招生人数都在300人,这四年的招生人数达到1313人。这也意味着,在省外高校中,在中南大学广东学生能找到*多的“老乡”。四年招生总数看,武汉大学近四年以稳定在每年260人左右的招生量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校分别是1044人和1077人。

  从今年招生人数看,南华大学在广东招生人数*多(476人),其次是中南大学(332人),紧接着是长沙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各313人)。有13所高校今年在广东招生人数超过200人,有54所高校招生人数超过100人。

  与2015年相比,今年新增招生人数*多的是南华大学,新增了296人,其次是湖南科技大学,新增173人,接着是江西师范大学,新增170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