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攻略:广州南站引入租车平台缓解打车难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出行攻略:广州南站引入租车平台缓解打车难

  广州南站交通混乱受诟病,未来有望统一从东出口出站,以疏导交通。日前,广州市政协季度行媒体考察团赴番禺区进行调研,对于旅客反映较多的广州南站夜间“接驳难”、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番禺区的市政协委员建议广州南站重新规划布局,优化公交线网配套,建设室外出租车和社会停车场,延长地铁2号线收车时间。  暑假来临,据预计,广州南站日高峰将达38万人次。如此大的客流量,每天都在考验广州南站的交通能力,几经整*但交通乱象依然令人头痛:出行难、换乘难、接驳难、进出难……

  今年,广州10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督促南站配套建设提速”的提案,提案办理进展如何?如何破解南站交通难问题?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跟随广州市政协“季度行”报道组走进广州南站,进行实地调查并采访**管理部门。广州南站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靖鹰透露,南站会在进站出站的方向上做出大的调整,并计划引入租车平台等缓解出行问题。

  乘客进出站晕头转向

  正完善标识指引


  家住佛山的何宇轩在武汉上大学,每次放假回家都要乘坐高铁到广州南站,再让父亲驾车接回佛山。即使已有多次接送经历,但何爸爸表示仍旧摸不清南站的道路方向,“总是在站场内打转,绕路绕得晕头转向”。

  何宇轩告诉记者,由于南站周围道路交通标识指引牌太过混乱复杂,不够清晰,而且断头路、丁字路又多,所以进出南站的车辆往往都找不到方向。

  乘客也经常抱怨南站内交通指引不明显,对到达和离开的乘客未设专门导向通道、分流标识不明显,适合视线高度的位置被广告牌占据,仅在地面有少量标识指示前往公交站场和地铁站、出租车位置,但人流量大时乘客根本看不清地面标识。

  不过,今年7月10日,何宇轩从武汉到达广州南站后,何爸爸没花多久就把车开上了回佛山的正确道路。张靖鹰介绍说,日前已经完善了站场内部指引标识系统,包括站台、停车场、候车区等的标识指引,场外标识也逐渐条理化。

  此外,市政协联名提案还要求调整周边路网、交通流线,完善沿路的标线标牌和红绿灯口,**南站南路、北路、石山大道等主干道的顺畅,以此解决交通标识指引不清晰问题,尽量让市民少走弯路。

  夜间万名乘客没公交

  将调整公交时间


  很多大学生在暑期都会选择来广州实习或者打暑假工,刘爽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他7月9日乘坐的列车到达南站时已经是半夜十二点,由于居住的地方在市区,南站夜间公交少、地铁也已停运,让他很是苦恼,“没想到夜间到站的乘客出行交通这么不方便。”

  即便是广州番禺的居民也深感不便,家住番禺华景新城的尹女士,每次从湖南老家回来都是夜里十二点,她已经和家人遭遇了两次被的士拒载的经历。“的士司机一听去那么近,都要求加价,否则就不走。”据车站管理人员介绍,在客流高峰期,每辆的士进站都要排队至少40分钟,接一个近单肯定是亏本的。

  据张靖鹰介绍,每天23时后陆续到达列车有20列,约有一万人在夜间到站,而公交车的末班车时间是23时,地铁2号线*后运营时间为23时30分,仅有4条夜班线路开往广州市区,无夜间公交开往佛山等周边城市,这就给夜间到站的乘客出行带来不便。

  对此,市政协提案建议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南站列车与地铁或公交配套,增开南站到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佛山、顺德等区域的公交线路,延长地铁2号线收车时间,并且重新调整公交、客运站场,统一设置在东广场。从而加速实现高铁、公交无缝对接,**夜间到站乘客能够安全乘车出行。

  南站管委会方面表示,目前已经联合市规划、建设、交通等部门,优化了交通配套,坚持公交兜底,根据高铁到站时间适时调整公交车次和发车时间。

  市交委也与广州地铁集团进行协调,综合考量在暑运、周末、节假日等高峰期,适当延长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的末班车时间,快速疏运夜间到达旅客。目前暑运、春运期间,地铁末班车已从23时30分延后至0时15分发车。

  出租车数量少常堵车

  或开辟租车平台


  市政协委员、番禺区政协主席李广杭在调研考察时指出,的士等候区车道太少,只有往广州市中心城区和番禺区各一条车道,乘客很难打到车,造成大批乘客等候时间过长。

  张靖鹰回应说,站外非法营运和违法乱停乱放车辆多,造成交通严重拥堵,不仅影响正常公交运营,也导致到站接送乘客的出租车数量减少。并且南站的士通道只有三条,司机要拉上客人排队时间经常超半小时,如果不是送客到南站,几乎没有司机愿意到南站拉客。

  记者了解到,夜间到站的乘客时间较晚,导致*后到达的旅客只能打的,但出租车数量不足,就催生了蓝牌车非法运营。同时,因缺乏路面停车场,又导致进入南站的车辆乱停放严重,致使交通拥堵。“交警部门已经出动警力疏导,但黑车经常是交警撤了就卷土重来。”

  张靖鹰透露,出于安全考虑,*车南站未来将对客流进出站进行大调整,以后可能会改为西边进,东边出,“西进东出、上进下出立体疏解模式通过具体实施情况已得到验证,本月底将研究成果上报市**审定决策后,乘客进出站将会得到有序控制,出租车场在原规划基础上就能有效实施和使用。”

  此外,南站管委会表示正与广东某电动车租赁平台进行洽谈合作。计划在南站东广场开辟专门车位停放出租车辆,分两座和四座车,到站乘客可按需租赁自主驾车,预估价每公里租车成本在一元以下,以此来缓解出租车等待时间长以及乘客打不到车的问题。

  据了解,南站接驳公交与高铁运营时间未**对接。目前接驳南站的公交线路一共有22条,其中8条开往广州方向,里面有4条是夜班线路,*后的服务时间是末班高铁抵达后20分钟,无夜间公交开往佛山、顺德等周边城市;地铁2号线*后运营时间为23时30分。然而,23时后陆续到达列车却多达20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