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教育改革: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

  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  2015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为3.9%,相对于2011届增长1.7个百分点。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47.5%的人3年后还在自主创业,比2008届上升12.7个百分点。

  被誉为我国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职院校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如何?高职生的就业竞争力到底怎样?日前,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揭开了高职院校育人的神秘面纱。报告指出,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53%;就业方面,高职毕业**展潜力逐步提升,其毕业三年后工资增幅为83.8%,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

  据悉,自2012年起,面向社会公开《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已成为固定动作。今年,高职质量年报继续创新——*次增加“企业参与”部分;*次发布“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次公布“政策落实表”进度。需要指出的是,广东共有79家高职院校,9家企业递交质量年报,其**有深圳职院、顺德职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技术职业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6家院校被评选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高职“农家子弟”占比超5成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职院校虽然吸引了大量生源,但社会知名度、美誉度,认可度远远不如普通本科院校,有家长甚至认为“迫于无奈才让孩子读专科”。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育质量到底如何?日前,《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正在诞生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职生揾工优势明显。

  报告显示,近年来,高职毕业**展潜力逐步提升。2008届至2012届,高职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与其半年后相比均有明显增长。以2012届为例,高职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三年后为5020元,增幅为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就业不用愁,创业能力也不弱。报告显示,创业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2015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为3.9%,相对于2011届增长了1.7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高职生创业存活的比例也不断提升,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47.5%的人三年后还在自主创业,比2008届上升了12.7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还指出,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报告分析2011—2015届高等学校毕业生中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所占比例,发现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53%。

  广东6家高职院校获评“全国50强”

  不同于本科院校打造的基础学科体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高等职业教育更加注重与企业的深度融合,而“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等甚至已经成为不少高职院校的标配。

  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紧密度如何?记者了解到,今年《年报》创新了若干个指标,其中*次发布了“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引导院校聚焦对学生、对地方、对行业企业发展的服务贡献,广东共有6家高职院校入选,分别为深圳职院、顺德职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技术职业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5届高等职业院校理工农医类专业毕业生中,有65%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已达61%,相对5年前上升17%。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主动与产业发展对接,面向第三产业的专业增加到2997个,增幅104.3%。该年度报告是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