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2016年广东高考一本录取率突破11%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招生政策:2016年广东高考一本录取率突破11%

  广东作为高考生源大省,高考人数相比去年将略有下降,从近年来的大趋势可以看出,广东高考人数的峰值已过,拐点提前到来。好消息是,今年高考录取率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理工类的招生计划(包括文理兼招的计划)将比上年有较大提高。  从2012年的6.4%到2016年的11.2%,广东今年的高考一本录取率比预计的10%更高,实现了新的突破。据统计,今年**批本科院校实际共录取考生8.2万多人,一本录取人数比上年增加1万多人,一本院校录取率达到11.2%,比去年提高1.64个百分点。

  考试院表示,经过16-18日征集志愿录取,广东省**批本科院校录取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二本录取工作将于20日陆续开始。这次征集志愿受到考生欢迎,共有8000多名考生参加填报志愿,共录取了6000多人。征集志愿录取后,各科类均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顺利完成了招生任务。记者从补录结果看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一本补录考生热情很高,绝大多数学校都满档录取,“新晋一本”广东海洋大学理科补录2330人全部满档,但文科计划补录784人,仅投档308人。

  一本院校学位进一步增加广东是高考大省,一本录取率却多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广东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广东省委、省**增加了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建设高水平大学,其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等18个学科入选**学科建设项目,南方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等3所入选**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省委、省**推动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增加资金投入,提高了办学水平,调整优化了一本院校结构,进一步增加了广东省**高等教育的学位。

  外省院校招生计划大幅增加今年是广东*次允许异地随迁子女在粤参加高考,使得高考人数增加了近一万人。为缓解这部分增幅带来的压力,省考试院表示一直在争取***支持,适当增加投放广东一本招生计划。

  据了解,近年省委、省**和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多次与***沟通解决广东省**高校录取率偏低问题和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在粤参加高考问题,争取**高校多向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取得了较好成效。

  同时,近年来对省内高水平院校的出省计划进行了适当控制,适当增加了省内高水平院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数,同时积极争取外省院校增加对广东计划的投放,如吉林大学、南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院校近年来在广东的招生计划都有较大幅度增加。

  三次模拟投档减少退档比例在投档过程中,考试院也想方设法提高录取率,今年一本录取期间,普通类平行志愿投档前,省招生办进行了三次模拟投档,适当降低了投档比例,多次与各招生院校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省内外**高校通过调整预留计划消化已投档考生。各校再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合理确定投档比例,适当增加计划,录取专业服从调剂投档考生,减少退档,维护了考生的切身利益。

  比如今年北京大学在模拟投档和录取过程中给广东增加了16个招生计划。通过适当增加计划,今年北京大学共在广东录取149人(含北京大学医学部),比去年增加了14人;清华大学录取了131人(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据了解,辽宁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21.8万人,已经连续四年下降;北京今年有6.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连续第十年下降,且在十年间人数缩减了一半;相比2010年的52.7万人,江苏高考报名人数六年间减少超过16万人。

  同以上地区比较,广东省的高考人数显得格外庞大,记者查阅近几年高考报名人数发现,2013年为73万人,2014年为75.6万人,2015年为75.4万人。广东教育招考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报名人数仍在70万人以上,但比去年有所下降。

  由于20年前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小学入学人数的明显下降,因此***门对于高考人数的下降已经做出了预判。“原来预计2017年广东高考人数将达到峰值,然后逐步下降,但现在看来,这个拐点提前到来了。”该负责人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