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业主盼望旧楼加装电梯新政早日出台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业主盼望旧楼加装电梯新政早日**

  修订草案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和建筑设计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所在物业管理区域范围内业主的意见,并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在老城区,随处可见20年房龄的老式居民楼,在这些老楼房里居住的也多是年纪在6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电梯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老楼房的住户想加装电梯的诉求高涨。但在具体实施时,因为旧楼加装电梯而引发的纠纷并不少见,资金关、邻里关、审批关以及加装成功后的维保关,困扰着这些老旧房内的居民。

  近日,记者走访白云区景泰街,发现这里的部分老旧房都已成功加装电梯,外出买菜、健身的老人拿着自己专属的门禁卡,自由地在楼上楼下穿行。景泰街道办城市管理科工程师冯工告诉记者,景泰街道办管理的范围包括17个社区和1个柯子岭经济联社,自从他们2015年5月接手以来,17个社区中有13栋楼已完成加装,1栋待完成。

  加装电梯:热心住户成立筹备小组

  白云区景泰云苑南社区是一片敞开式老住宅区,建于1989年,原属于某企业开发,后来企业破产。2008年,管理小区的物业公司也撤离。

  云苑一街6号是近一年来云苑南社区内**完成加装电梯的老旧房。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这栋八层楼房坐落在社区边缘,外装的电梯在楼栋北面的楼梯入口处由下至上延伸。不像别的社区新加装电梯一般都设置&l*******&r*******,非集资加装者不能乘坐。该楼电梯虽没有&l*******&r*******&l*******却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该楼业主先进入门禁,才能乘坐电梯。

  然而,加装电梯并非易事,这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和大部分业主的同意。景泰街道办城市管理科张科长像记者介绍道,老旧房加装电梯不是**行为,都是居民自发的。有加装电梯意愿的楼栋会有热心住户主动成立&l*******电梯筹备小组&r*******备小组自行制作了《旧楼加装电梯意见征询表,把加装电梯的各种注意事项和解决方案弄出来,再家家户户去咨询意见。甚至于得到规划部门的审批、加装电梯资金的筹集、寻找合适的电梯公司施工、后期的维保等问题,都是由热心住户办理。

  &l*******的过程是需要**审批的,要到规划部门申请,拿到建设许可证,这也要达到一定要求,比如面积、人数超过2/3。跟我们街道有关系的,就是在规划部门同意后,能不能开工建设就是我们街道管的了。业主要来街道申请开工建设,我们进行审批、监管。”张科长说。

  人性化:只要出现问题,通常都要协调N次

  在旧楼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会发生很多问题,筹备小组不能解决的问题都会反映到社区所在居委会或者街道办。景泰街综***维稳中心的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反映过来的问题,主要是旧楼加装电梯高低楼层之间意见不统一。一个是加装的电梯装在楼栋外侧,影响低层的采光、通风;第二就是出于经济的角度,低层住户不需要使用电梯。

  今年三四月份,暨南花园在加装电梯时就出现了高低层意见不统一而导致计划搁置的情况。为了尽快结束这场拉锯战,居委会组织业主召开了四次协调会,并让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人员为业主讲解加装电梯的专业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调解后才使意见统一,现在已经开始动工了。“开四次协调会还算少的了,像我们出去现场协调的,或者上门协调的,哪止四次,只要出现问题,通常都要协调N次,一直到问题解决。”

  “虽然规划局那边达到2/3的人数就可以批准建设,但实际情况如果有一户不同意,我们为了和谐,还是会压一压先不批准开工建设。”刘工说,考虑到大家都是街坊邻里,不希望产生太大的矛盾或者过激的行为,所以街道办城市管理科这边一般都会争取所有业主的同意。

  刘工告诉记者,实际上,只要有规划局的开工许可,即使有一户强烈反对,城市管理科也必须批准开工。“我们站在一个人性化的角度和他谈,你明知道大家已经拿到批准,是一定要加装电梯的,你不妥协也要盖的,还不如你妥协,拿到你应得的,也不让你有太大损失。”

  经验:除了住户相互理解,电梯公司不要过多介入

  今年五月底,政通小区有一栋正在加装电梯的楼栋住户来综*办反映,施工前看到的图纸和施工中变成现实的建筑有出入导致有住户提出反对。刘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业主都不会看图纸,图纸只有规划部门、***门、设计部门才懂,普通的业主都不懂,“这个问题怪业主的话也不对,要**解决也很难,所以还是要业主之间将心比心,大家换位思考,去为对方考虑一下”。

  “有的低层住户会觉得装了电梯楼上的房子升值了,我这里装不装价*都一样,甚至会贬值,那低层住户就把这个损失算在里面,提出多要一些赔偿,所以楼上的应该多理解楼下的,同事低层住户想想高层住户爬上爬下也辛苦。这就看业主怎么去沟通了,影响到采光通风的怎么解决,其实说到底就是赔偿问题。关键就是相互理解,赔偿的话一般也不会狮子大开口,合理的话一万上下基本都可以谈得成。”

  修订草案规定,业主认为因增设电梯侵犯其所有权和相邻权等民事权益而提出补偿等要求的,由业主之间协商解决。街道调解委、相关行政部门应当应业主请求,依照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业主之间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可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