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蓝皮书:2016年广州航运人才严重缺乏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经济蓝皮书:2016年广州航运人才严重缺乏

  2015年12月广州经济景气综合预警指数为92.23,处于稳定区间的下半区。在综合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影响),有1个指标处于过热区间(十区房屋交易登记金额),有1个指标处于偏热区间(人民币贷款余额),有4个指标处于稳定区间。  建设**航运枢纽是广州发展战略之一。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广州在航运硬实力上优势明显,但软实力远远不够,尤其是各类航运人才严重缺乏。

  广州港货物吞吐量**第六

  报告指出,广州在建设**航运中心上,具备优越的港口条件。广州港位于珠三角中心地带,通江达海,是华南地区*大的主枢纽港和主要对外贸易口岸。广州港目前万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74个,锚地88个。**打造的南沙港区已建成南沙一期、二期、三期16个集装箱泊位以及南沙汽车码头等专业深水码头20多个,*大锚泊能力30万吨级,可满足目前世界*大集装箱船进出港要求。

  报告认为,广州的港口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广州港目前共有航线150条,其中外贸航线67条,内贸航线83条。马士基、中远、中海等**着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已经进驻南沙。2015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5.2亿吨,分别位居国内第五位和**第六位,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国内第四位和**第七位。

  珠三角相关专业年招几百人

  报告同时还指出,广州航运软实力十分欠缺。根据新华·波罗的海**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的综合评价,广州在航运方面*突出的弱项在于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等软实力。广州的航运金融、航运**租赁、航运保险、航运经纪、航运法律服务等现代航运服务基本处于起步阶段,**竞争力很弱。而广州提升建设**航运中心软实力*大的瓶颈不是政策难以突破、资金短缺,而是各类航运人才严重缺乏。

  目前广州有水路运输及辅助企业、港口及相关服务企业大约2000家,根据业内专家预测,航运工程技术类人才方面,广州每年需要相关专业人才至少1000人。航运高端服务业人才方面,仅海事法律人才,若想分得伦敦一半市场份额,则需要相关人才1690人;航运金融方面,按照伦敦和纽约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比例11.5%计算,广州需求总量在90万人左右。

  然而,广州乃至全国航运教育资源却十分紧缺。我国大部分航运人才来自全国10所本科航运院校和75个培训机构,但是,大部分校方仅注重理论学习以及从业证书考试,缺乏全面的素质培养和技能提升。

  在珠三角地区,开设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的高校只有4所,每年招生不足600人,同样都以基础管理培养为主,复合型航运人才培养的专业和机制暂时还未建立。相比之下,世界各主要航运中心都拥有广泛和良好的航运服务教育以及航运服务研究中心,能够满足航运服务业所涉及的各部门和各层次人才需求。

  分阶段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报告建议,广州应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分布实施航运人才发展战略。


  近期着重于引进急缺人才,尽快解决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中期则要着重于将人才“用得好”。远期则要着重于提高广州选拔和培养航运人才的能力。首先是要学习国外经验,设立航运教育发展基金,加大对航运人才培训的专项投入经费,对航海类全日制教育实施免费政策,鼓励和引导贫困地区青年从事航运事业。其次是,整合现有高校资源,未雨绸缪筹建广州海事大学,为广州建设**航运中心和**航运枢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后,还应通过引进**培训机构和高级讲师开展高端航运人才培训;由政府拨出专门经费,支持高端航运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蓝皮书称,预计2016年广州经济将实现8.1%左右的增长,略低于2015年的增长速度。从产业来看,服务业和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增长仍将明显快于制造业;从需求来看,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幅,消费将稳中趋弱,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很可能保持低速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