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运行稳中有升 结构调整持续深化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工业运行稳中有升 结构调整持续深化


2016年一、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1.9和92.8,上半年工业景气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企业销售增长温和回升,出口有所好转。同时,行业走势分化明显,意味着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市场需求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加强。综合来看,下半年工业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国家***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为上半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工业领域出现了增速回升、效益回升、信心回升等积极变化,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稳中有升夯实底部


2016年上半年,中经工业景气指数走势稳中有升的特征明显。2016年一、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1.9和92.8,在历经了3年多的逐季回落后,从一季度的平稳运行转向二季度的小幅回升。中经工业预警指数为70,比上季度下降3.3点,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稳中有升的态势明显表现在11个**监测的行业中。二季度,钢铁、有色金属、医药、电力、装备制造、IT设备制造等6个产业景气指数分别比一季度上升1.2、0.9、0.8、0.5、0.2和0.1点,石油、化工和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持平,煤炭和文体娱乐用品产业景气指数分别比一季度下降0.3和0.2点,但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在工业各行业中景气度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对此,国家***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一系列积极因素推动上半年工业经济温和回升,不断夯实底部。**上,美国、欧洲两个经济体平稳增长,对我国出口带来的滞后影响在二季度得到体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从提出到建设推进,日益发挥出更大的效应;**大宗产品价格回升,带动PPI回升,工业资源性企业因此得到**性增长;从国内看,上半年*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3.4%,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了工业增长。工业结构升级推动了高***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上半年房地产活跃对工业经济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相关联的建材、家电、钢铁、水泥等产业也因此受益。


数据显示,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三升”态势。上半年,工业增速逐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1至2月份的5.4%回升到一季度的5.8%,4月、5月都稳定在6%的水平,6月则提升至6.2%。随着去产能进程加快和能源原材料价格反弹,企业效益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二季度,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比上季度上升3.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呈回升走势。同时,市场信心回升。PPI同比降幅从去年后5个月的5.9%逐步收窄到今年6月份的2.6%,价格回升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深度调整的情况下,二季度工业企业出**货值同比微增0.4%,扭转了连续4个季度同比下降的走势,呈现企稳迹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民营企业出口动力不断增强,在民间投资持续放缓的同时,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却不断增长,带动了出口的增长。


结构优化更加明显


“上半年工业运行的亮点表现在结构优化趋势更加明显,创新动力增强,部分产业去库存接近底部。”潘建成说。


结构优化表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资源性行业继续加速调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2.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1%和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和1.2个百分点。从二季度数据看,符合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附加值较高、技术密集型的医药、汽车、航空、电子等行业,以及与绿色发展相关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的生产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明显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食品制造、纺织、家具制造等行业生产增速也比全部工业平均水平高出1至2个百分点左右;而煤炭、钢铁等采矿及高耗能行业生产继续呈低速增长甚至收缩状态。1至5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1.4%,比1至3月同比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5%,比1至3月同比增速放缓2.2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和行业投资也佐证了这一趋势。上半年,受劳动密集型产业装备更新的促进以及产业结构升级对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推动,食品制造、纺织、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医药制造业,以及汽车、电气等行业投资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电力、热力以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基础设施投资均在20%以上;而煤炭、石油、铁矿石开采业以及石油加工、化工、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等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呈同比下降态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表现是,“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上半年,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3至6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2元。潘建成认为,在销售温和回升的同时,库存不断下降,说明部分产业去库存已经接近底部,这意味着未来存在补库存的可能,从而拉动工业经济发展。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上半年,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不断增长。“这正是中国企业主动转型的结果,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用机器替代人,不断升级产品,结合原有的完备产业体系,**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潘建成说。


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


下半年,工业经济有望继续平稳运行。经模型测算,2016年三、四季度的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7和92.8,预警指数为70.0和70.0,延续平稳走势。分行业看,上半年发展较好的医药、装备制造、IT设备制造、文体娱乐用品等产业,仍将稳健发展,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重中之重;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产业,仍然面临产能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等压力,处于去库存进程之中。


“短期回升未必可持续,夯实底部、保持L型平稳发展仍需努力。”潘建成说。


近期资源性行业的好转与房地产投资的回升有重要关系,而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仍较大,目前房地产销售额、面积增幅已有所回落,对相关行业带动能力不足;6月PPI环比又有下降,下半年出口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更多去产能举措将在下半年**,短期将对工业经济产生不小的影响。


“尽管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所占的比重仅两成,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还存在很多困难,新旧动能的转换仍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


对于这些困难,7月8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下半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资源更多引向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上水平的领域,引向有利于促进转型升级的领域。要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扫清制度障碍,促进民间投资的回升。同时,要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大产业结构升级,发展进口替代产业,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进“中国制造2025”。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建设,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记者黄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