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报告以公交大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城市公交网络的现状、公交网络的发展及城市公共出行规律。报告显示,上海和厦门位列“公交都市”****,广州公共出行综合成本则位列全国第四。  《报告》综合城市公共出行平均用时、平均步行距离、平均花费及平均换乘次数,对城市公共出行成本进行了计算。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的公共出行成本普遍较高,主要原因是城市较大,公交乘坐价格稍高,且郊区出行成本高。其中广州公共出行综合成本位列第四。

  通过对始发数据分析发现,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清晨五六点间陆续启动。《报告》认为,当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在一定比例上开始运行,就意味着这个城市醒来,人们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到新**的工作生活中。从数据来看,广州要到六七点才能算得上苏醒。另一方面,广州是个夜猫子城市,23时至24时间仍有8.7%的公交线路在运行,零时至1时之间仍有5.6%的公交线路在运行,是国内这一时段运行线路比例*大的城市。

  此外,报告显示,上海和厦门双双位列“公交都市”****,**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成为*适宜公交出行的城市。武汉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快。

  杭州公交数据每天更新达4次以上

  浙江四地市跻身公交发展速度前20


  《报告》对一年内各城市公交数据更新次数进行了统计,经计算发现,武汉市公交数据更新超过全国其他城市,平均每天更新超过5次。同时,苏州、杭州、北京三个城市平均每天的更新次数也达到4次以上。公交数据更新反映了城市公交网络的发展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杭州、宁波、嘉兴、金华四个城市均跻身公交发展速度前20名,可见一年来浙江省公交网络发展显着。

  厦门市在公交都市排行中与上海并列**位,而且厦门市的公共交通仍在快速发展,公交数据平均每天更新超过3次。在本次报告统计中,厦门有多项数据排在**位。例如,厦门还是公共出行直达率*高的城市,市民公共出行的平均步行距离*短,且平均用时也*短。

  此外,《报告》分析了城市公交线网的非直线系数,结果显示,苏州和重庆公交线路*绕。苏州多水,重庆多山。除公交环线外,苏州道路网络呈密集格网状,公交线路大多以小范围绕圈。重庆地形复杂,道路网络没有明显网状和环线,依山傍水而建,公交线路不得不绕圈子或走8字。入榜城市中,西安和合肥两个城市路网模式清晰,非直线系数*低,公交线路主要以纵横穿插为主。

  上海、厦门*宜公共出行

  深圳站点覆盖*广


  《报告》发布了中国公交都市TOP20排行榜,该排行综合了城市站点覆盖率、城市出行成本、城市线路数量以及城市公交线网密度四个方面,这四个维度体现了城市公交系统的发达程度以及民众乘坐公交出行的便利程度。公交都市排行榜中,上海和厦门并列**位,**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成为*适宜公交出行的城市。之后的排名依次为深圳市、青岛市、苏州市、北京市、沈阳市、无锡市、广州市、合肥市、郑州市、济南市、南京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天津市、杭州市、长沙市、重庆市。

  数据统计与分析发现,全国主要城市中,上海的公交网络更为完善,轨道交通*发达。上海市的公交线路数量、站点分布、线网密度均位居全国前三。厦门的出行成本*低,公交站点分布、线网密度等也居前列。在二三线城市中,东南沿海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青岛、苏州、无锡等城市,由于城区面积较小,公交网络较为完善,公交出行所需时间和费用都较低,因此排名也较靠前。

  据《报告》显示,上海市公交站点覆盖率*高,因此公交站点分布的合理性*佳,市民出行到达公交站点*方便。公交站点的覆盖面积指步行可达公交站点的范围,即以公交站点为圆心,分别以500米、1公里、1.5公里为半径形成的圆形覆盖面,考察公交站点覆盖面积占城市面积的比例。当站点覆盖半径为500米、1公里时,上海的公交站点覆盖面积占比分别为53%、73%,均排名**;当覆盖半径为1.5公里时,深圳市以84%的数值越居**位。尽管北京市的公交站点数量和线路数量均是全国*多,但由于其面积相对更大,站点覆盖率只排在第6位,苏州、无锡、厦门都超过了北京。在公交都市TOP20城市中,公交站点覆盖面积占比*低的城市为合肥和重庆,重庆的公交站点辐射500米面积覆盖率仅为2.8%,辐射1.5公里面积覆盖率仍低于城市面积的10%,而合肥和沈阳的这一数值则低于20%。

  北京市学生卡*省钱

  中山大学公共出行*方便


  各城市学生公交卡的优惠程度不同,其中北京市学生公交卡的优惠程度*高,学生乘坐公交*实惠。假设在北京读大学四年期间,学生每周末外出一次,用学生卡坐公交就能省下1248元,相当于73个巨无霸汉堡。

  从大学周边公交站牌数量来看,中山大学(南校区)以被603个公交站牌围绕问鼎公共出行*便捷的大学,同时,中山大学(北校区)周边公交站牌数量也达到509个。北京大学和西南大学周边站点数量仅次于中山大学(南校区),分别有577个、549个。排名前三的学校周边还都有两站以上地铁,占据公交要道。

  通过对始发数据的分析发现,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清晨5-6点间陆续启动。《报告》认为,当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在一定比例上开始运行,就意味着这个城市醒来,人们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到新**的工作生活中。因此,《报告》通过计算城市公交线路中在不同时段在营运状态的线路比例来代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苏醒与睡眠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