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下半年或加快 管网独立望成重头戏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7月18日,上证报记者从**渠道*家获悉,深化企业改革是下半年改革的**,除了国企改革之外,相关**行业改革将是重中之重。其中,以大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立”为组成部分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将是行业改革“重头戏”之一。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新中心主任林伯强预计,如果改革共识达成顺利,预计今年底前“油气干线管道*立”相关方案就可以浮出水面,此后相关部门将对应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并在部分省市先展开试点。


下半年供给侧改革大步推进


下半年的供给侧改革“号角”即将吹响。


上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表示,从趋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改委和各部门各地方还将不断调整充实政策工具箱,适度扩大总需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一步,将以投**、国有企业和**行业、新型城镇化等为**,继续抓紧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记者从**渠道了解到,早在6月份,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经召开专门会议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深化企业改革是位列*位,而以电力、油气、盐业等为**的行业改革,就包含其中。


“目前电力和盐业改革已经有实质性推进,因此接下来油气行业改革必将成为重中之重。”业内专家说。


管网*立或成下一个改革重头戏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本轮能源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正如*立的输配电价是电改的基础,管网*立也成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关键。


记者从**渠道获悉,着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立”,恰恰是此轮油气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改革,油气体制改革似乎难度更大。早在两年前,中国高层已经开始酝酿油气体制改革,但实质性的进展并不多,足见改革难度非同一般。但是,今年以来,油气体制改革已多次被提及。今年年初,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2016年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价格改革。4月初,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又提出加快推进**行业改革,“出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


“‘管网*立’是较为确定的改革方向,如果改革共识达成顺利,预计今年底前相关方案就可以浮出水面。”林伯强告诉上证报记者,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一些具体动作来看,也正是“朝着‘管网*立’的改革方向推进的。”


林伯强透露,此前在讨论有关“管网*立”的具体方案时,大家还有分歧。有的人建议把中石油、中石化的“管网全部剥离,合二为一后*立”,也有人建议“各自剥离后各自*立”。林伯强称:“最终改革方案会是什么样子,还不好说。”


而据记者了解,有关部门明确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立”的改革思路不变,可静待其水落石出。与此同时,放开油气上游勘查开发、进出口,分离油气辅助服务业务等一套改革“组合拳”也在酝酿之中,改革或超预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