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稀土价格重回年内低点 多项利好或促反弹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6月7日稀土国储流标对市场的影响仍在发酵。尽管已过去月余,流标带来的价格下行仍在持续。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13日至19日,稀土价格指数连续多日维持在115.4。这意味着,目前稀土价格已基本回吐了二季度的涨幅,创下今年来的*低点。


但可喜的是,6月底以来,稀土行业多项利好也相继出现。南方稀土和广东稀土完成了规定范围内稀土资源整合工作,并通过验收,稀土国储也有望继续推进。机构研报分析,稀土价格有望进入上涨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7月16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马荣璋透露,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委托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做了稀土期货的可行性研究,目前相关方案已上报***。业内人士分析,实现期货与现货并进,有助于未来中国稀土拥有**定价话语权。


国储流标导致涨势回调


近年来我国稀土价格持续走低,行业**困难。究其原因,既受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又受产能过剩、非法盗采的“黑稀土”冲击。


为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改善行业环境,去年10月份,五矿稀土等六大稀土集团先后加入限产保价行列。与此同时,去年11月以来,工信部也开展了新一轮稀土“打黑”活动。


而在今年上半年,稀土市场可谓“时有风雨时有睛”。年初,受益于去年开启的大型稀土集团限产保价,以及监管部门持续打击稀土走私、非法开采等,稀土价格止跌回稳。


随后,受益于稀土商业储备持续推进和国储预期升温,5月份稀土价格持续反弹,轻稀土中的镨、钕,中重稀土中的钆、铽、镝、钬价格上涨明显。中国稀土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稀土价格指数从月初的117.3点上升至121.4点,创下今年来的*高点。


然而,6月7日,稀土国储招标会上,因招标价格不及参会稀土集团预期,9个品种共计3870吨的招标计划全部流标。受此影响,6月份稀土价格指数回调,从月初的121.4点回落至118点。7月,稀土价格指数仍继续回落,从13日到19日均维持在115.4.


安泰科研报就认为,由于需求没有实质性改善、供应过剩等因素,导致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基本回吐了前期涨幅。今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水平相比,氧化物的价格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氧化铕的价格跌幅*大,为70.3%;氧化镨、氧化钕的降幅分别为22%和12.3%;氧化铽和氧化镝的降幅分别为31.7%和23.6%。


在稀土主流产品仍持续下行的态势下,安信证券研报也注意到,7月中旬,稀土持货商不出货,下游采购情绪冷淡,虽然询盘人数有所增加,但也基本是以询价的方式试探市场,以贸易商居多,并采用快进快出的方式来减少后期价格可能再次下行的风险。


“价格回调表明,4、5月份稀土价格的上涨多依赖政策催化,缺乏真实需求的支撑。目前市场仍在期待国储事宜的继续推进,如果预期落空,市场上过剩的产品的价格仍将维持跌势,市场中前期补涨过头的品种可能还将继续回调。”安泰科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机构看好稀土价格涨势


尽管目前稀土行业仍显低迷,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仍有多项利好因素相继出现。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和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完成了规定范围内稀土资源整合工作,并分别于6月27日和6月29日通过**组验收。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六大稀土集团中,中铝集团、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南方稀土、广东稀土集团已经完成组建工作,五矿集团组建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六大集团的组建将有效改变行业混乱的状态,同时配合收储、“打黑”等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手段,使“黑稀土”生产得到有效遏制,从而市场中的流通量得到控制,改善产能过剩的局面,从而长期利好稀土价格。


对于稀土国储流标,值得注意的是,安信证券研报却认为这对稀土板块并非利空反是利好。该研报分析,这表明六大稀土集团对稀土现价并不认可,且现价收储就意味后市该产品上涨的趋势被锁死,而流标恰恰反映目前市场低价不被稀土交储集团认可,未来仍会出现上涨的机会,且趋势性更强。


安信证券上述研报还表示,7月份后,国内下游备货开始,稀土下跌空间已然不大。如果减产、收储、打黑能够严格贯彻,库存有望快速去化,再加上贸易商在收储预期下的囤货惜售行为,稀土价格已跌无可跌,在供给侧改革加码的背景下,稀土价格有望进入上涨通道,涨幅有望远超预期。


另外,马荣璋近日透露,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做了稀土期货的可行性研究,目前相关方案已上报***。


一位行业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可行性研究的结论是支持建设国内稀土期货市场,但是**层面目前还没有定调是否要做。


在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刘泳看来,稀土作为一种大宗商品,目前的交易方式还是一种分散的、线下的、传统的交易方式,而稀土贸易的特点是物流成本较低,仓储成本也较低,从这个角度看,稀土是一种非常适合在场内进行交易的商品。


同时,7月16日,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新系统上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我国大稀土战略下探索稀土价格形成机制、重构****稀土贸易体系的试水之举,而未来中国稀土*终要拥有**定价话语权,还需期货与现货两条腿并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