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攻略:2016年双层观光巴士进入广州CBD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出行攻略:2016年双层观光巴士进入广州CBD

  在白领中有很高关注度的双层巴士,终于要现身广州天河CBD了!日前,广州新穗巴士公司展示了即将在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开通的观光巴士,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正式投入使用。不过,从日前观光巴士开通的方式来看,还是传统的巴士运营,除了观光之外也兼顾运输,并融入各种各样的商业元素。  根据有关部门报道透露,广州旅游观光的交通工具又有“新成员”要加入了——*款电动双层大巴即将引入广州,未来将用于珠江新城观光线路,让绿色低碳交通工具成为美丽羊城的新名片。对于双层巴士的引入,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希望能通过这张“新名片”让更多旅客感受到广州的本土文化。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观光路线的设置,观光巴士引入珠江新城这样的中心商业区,可能加剧交通拥堵,而且还浪费了很多更能体现羊城文化的景点。对此,**指出,“脚不落地”式的巴士观光,除了车到位,相关的路线规划和后续管理,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引导。

  早在年前“广州CBD或开观光巴士”的消息传出后,就遭网友吐槽“在CBD坐观光巴士是去看堵车”。而这次电动双层观光巴士开通的消息落实,除了交通拥堵的担忧,网友还对线路的规划产生质疑。网友“金帛”认为:“看珠江新城的交通设计,原本就没想过要走双层巴士,在一些地方车辆限高的问题恐怕难以解决。”市民刘**则认为:“虽然电动低碳的巴士很不错,但是绿色出行遇上堵车也就没辙了,还是先解决拥堵问题比较重要。”网友“粤A-正负零零”表示:“广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除了CBD外的着名景观多不胜数,把那么多的巴士只投入到一个商业区,似乎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广州的魅力和特色。”而来自湖南的旅客张先生则表示:“广州能提供这么多观光巴士,对于游客来说还是很方便的,如果观光巴士的线路能更丰富一点,一定可以吸引更多游客。”

  对于网友的质疑,岭南文化**饶原生指出,珠江新城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涵盖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地标性建筑,这些硬件成果能充分展示广州的面貌和景观。对于选择坐观光巴士来感受广州魅力的游客来说,因为他们的观光途径是“脚不落地”式的,游客本身并不能亲自近距离地接触到景点,所以可能美轮美奂的特色建筑,更能从直观上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同时饶原生认为,观光巴士的交通功能更重于文化传播功能,虽然旧城区更具有广州本土历史文化的味道,但出于交通拥堵和绿化保护等的考虑,不建议将观光线路设在老城区。

  广州的双层观光巴士一直处于尴尬的状况,此前广州敞篷双层巴士更遭遇集体停运,观光巴士的运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那么这次换成电动的双层巴士,有没有可能重蹈覆辙?饶原生指出,此前的广州敞篷双层巴士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出现停运这样的问题在各大城市都会发生。他相信有了之前的尝试,这次双层观光巴士相关的手续、管理都会更加齐备,运营也将更为顺利。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城市开始注重市区旅游,广州也在跟上步伐。珠江新城引入双层观光巴士,不仅可以促进居民工作休闲两不误,还能吸引游客,拉动周边经济发展。此次双层观光巴士只投放于中心商业区,而对于如何有效宣传广州旅游文化的问题,胡刚提到,不同区域有不同的情况,双层巴士可以适当引入一些体现羊城文化的景点地区,但老城区会有不少客观条件的限制,如交通,高度等。此外,传达城市文化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例如北京逛胡同有人力三轮车,老城区可以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文化。

  对于此前双层巴士停运的教训,此次双层观光巴士能否顺利运行的问题,胡刚表示双层巴士除了需要自身加强建设,增加车辆数量、规避交通拥堵等问题外,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引导。总的来说,在珠江新城引入双层旅游巴士是有利于旅游文化发展的,是具有可瞻性的。

  而按照目前公布的路线图,记者发现,乘坐这辆观光巴士看到的CBD景致确实**有限,多个核心景点并没有到访,或者说需要步行非常长一段距离才能到达,因此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CBD观光巴士。举例说,离广州CBD的多个地标建筑,如东塔、西塔、省博物馆、广州市图书馆等知名建筑物还有非常远的距离,也没有经过“华南**商圈”天河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