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进入登革热病高发季节要做好预防措施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进入登革热病高发季节要做好预防措施

  近期广州的蚊媒监测显示,公园、工地和城中村的蚊媒密度仍较高,发生登革热传播的风险较大,这些地方的灭蚊工作需高度重视。目前,**登革热病例在不断增多,广州市输入病例的压力也不断增大市民无论出国旅游还是省内户外活动,都应做好预防登革热措施。  截至目前,今年**的登革热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以美洲目前的疫情形势*为严峻,巴西报告病例数*多,累计已报告1244583例,呈持续暴发流行状态。东南亚疫情方面,马来西亚报告53218例,菲律宾报告33748例,泰国报告22566例,越南报告25441例,新加坡报告9630例,各国发病水平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未来数月东南亚国家的登革热病例数预计将持续上升。

  而截至7月19日,广州今年共报告21例登革热,占全省29.41%;本地病例4例,占全省80%;病例输入国主要为东南亚国家。近期新增本地疫情两例,分别为今年本地病例的第三和第四例都居住在龙津街。

  第三例广州本地病例是一位49岁的女患者,7月13日发病,14日晚就医,16日确诊;第四例则是一位67岁的男患者,7月10日开始反复发热,7月16日就医,18日确诊。这两例患者均居住在龙津街,第四例患者与第三例患者居住地空间距离不足100米。这两例患者居住区域存在较多低层旧楼,近期蚊媒监测结果也显示外环境蚊媒密度有上升趋势。

  防控:多方同努力配合登革热可防可控

  **指出,及时发现病例并进行病例隔离可以有效减缓登革热疫情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发展。越秀区和荔湾区均已成功检出核酸阳性病例,使病例确诊时间缩短1至2天,对尽快开展疫点的病情防控更为有利。

  今年广州市本地*例登革热感染病例6月份出现在越秀区。在疫点处置*日,广州市和越秀区蚊媒应急队立即响应,前往疫点会同街道消毒站在三天内完成快速杀灭成蚊的全覆盖,并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一直协助街道开展灭蚊。街道和社区也投入大量人才物力,全力开展入户工作,核心区有效入户率达到85%。

  **认为,降低蚊媒密度是防控登革热的关键。越秀区疫点处置的经验,说明只要病例所在地的街(镇)社区、机团单位、住宅物业、社区居民共同努力,登革热是可防可控的。反之,任何一方不努力或不配合,登革热传播扩散就在所难免。这对于今后全市登革热处置具有借鉴价值。

  提醒:登革热进入高发季节

  今年广州已有两个区——越秀区(**、第二例)和荔湾区(第三、第四例)分别出现两例登革热本地病例,且出现聚集性疫情,提示登革热传播环节已经具备,继续出现本地散发病例不可避免。本地登革热疫情发生的高风险地区多为蚊媒密度高、人口密集地区以及登革热旧疫点区域,这些区域尤要加强蚊媒防控力度。目前,广州将继续推行蚊媒监测信息通报和分级响应机制,每周蚊媒监测数据持续发布,各区疾控中心以及有关部门单位根据有关信息通报,并针对监测中发现的风险点启动相应响应工作。

  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广州已进入登革热高发季节,近期蚊媒活跃程度高,发生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增大,市民要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室内外蚊媒孳生地。登革热流行期间*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泥、沙种养;及时清除沟渠、天台等积水,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另外,东南亚等地为登革热流行区,前往旅游应尽量穿长衣长裤、涂抹防蚊油等进行防蚊,出现发热、皮疹等症时要及时就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