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将升级 面临神秘买家抽检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网络订餐平台将面临着更严格监管。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宣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下称“《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强化第三方平台和经营者义务成为《办法》的一大特色。

该《办法》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备案、**网络食品交易数据和资料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记录保存交易信息等义务。

具体而言,《办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的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许可证、入网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等材料进行审查,如实记录并及时更新。

与此同时,第三方平台还应当对入网的食品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入网食品添加剂经营者的营业执照以及入网交易食用农产品个人的身份证号码、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登记,如实记录并及时更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表示,网络食品监管面临着经营主体多、地域范围广、技术水平高、法律复杂、监管能力不足、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程序不明确等问题。中国也是****个在食品安全法中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义务和相应法律责任的国家。

需要指出的是,为应对互联网时代在线购物的虚拟性和信息相对不对称,《办法》还提出将对网络食品抽检采取“神秘买家”制度。也就是,抽样人员以顾客的身份买样,记录抽样样品的名称、类别以及数量,购买的样品人员以及付款的账户、注册账号、**地址、联系方式,并留存相关票据,然后作为样品进行检测。

陈谞说,此举突出真实性、公正性、层级性和责任到位性。他说,抽样人员以顾客身份还原模拟消费者现场购买的场景,可以更加真实的还原消费者所购买食品安全的状况,从而更好地**消费者的权益。

《办法》还要求,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联系方式不详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协助通知;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无法联系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停止向其提供服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