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市场概念混乱 亟需新标来规范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益生菌的概念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当时日本研究人员**提出:以乳酸菌、双歧杆菌和粪链球菌等为代表的微生物在肠道内可竞争性地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故有清理肠道环境,防止肠炎、肠癌等疾病发生以及延长人的寿命等作用。日本医学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显示,坚持服用益生菌类**食品,可预防溃疡性结肠炎、节段性回肠炎等常见疾病,其**甚至高于抗生素制剂。

益生菌市场概念混乱 亟需新标来规范

我国的益生菌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比发达国家晚10年左右,但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在大中城市,以双歧杆菌、乳酸菌为主体的一二代益生菌饮料销售情况较好。据统计,仅益生菌类酸奶产品国内市场的年销售额就达到12—15亿元人民币。但是,这一数字还是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欧美酸奶市场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美元。

近几年来随着乳酸菌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拓展,其发展也呈现出了一定的问题。

我国在益生乳酸菌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先在资源方面缺乏专业化的乳酸菌资源库及可以持续利用的乳酸菌资源。尽管国内各研究单位都各自保藏了一些乳酸菌菌种,但大多分离自国外的发酵剂或发酵乳,没有统一编号,种类单一,且对其遗传特性不了解,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

其次,我国在益生乳酸菌研究开发方面基础研究积累不够,急功近利和所谓的拿来主义将会严重阻碍我国益生乳酸菌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长远利益。特别像乳酸菌资源的分离、鉴定、收集、菌种特性的研究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没有这一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很难开发出优良的益生乳酸菌产品。

再者研究手段落后,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我国益生乳酸菌研究开发上应用的非常少,特别像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芯片技术、生物信息学等,其结果是研究的成果没有足够的理论深度和说服力,很难造就一个像国外一些企业所拥有的益生乳酸菌品牌和产品。

*后,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没有系统地研究和制定益生菌和益生菌发酵乳制品标准。因此,出现益生菌名称叫法五花八门,益生功能夸大宣传等现象,在益生菌发酵乳制品方面,对所含益生菌活菌数以及在货架期益生菌存活数也没有进行严格限定,导致益生菌及制品市场异常混乱,甚至出现在益生菌发酵乳制品中检验不出该益生菌的以假乱真现象。

益生菌该如何健康发展?

益生菌虽在奶制品中已广为运用,但是有些厂家却抓着人们普遍缺乏益生菌常识这情况,故意在浑水摸鱼,甚至是在玩概念移花接木之术我国的消费者在消费益生菌产品时,例如在购买活性乳酸菌乳品时,有谁能知道产品中到底含有多少份量的益生菌成分?特别是有些号称含有活性乳酸菌的产品,在当出厂后一至两个月时才被消费,活性菌大量损失。即使是在刚出厂的产品中内含有50个亿、100个亿的活性菌,但产品中的活性菌是不可能在常温下存活到那么**的时间的。

其实出现这种状况,归根到底,问题还是出现在我国的现行标准方面,我国的现行乳酸菌行业的国家标准与**标准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目前我国所执行的乳酸菌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1992年由原轻工部制定的《乳酸菌饮料》行业标准,其次是2003年由中国***制定的《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

虽然,上述为后者的新标准从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强制执行,但该标准中所定的乳酸菌含量标准规定只有1×106个/ml,且规定只要在销售产品过程中有活菌检出即可。这个新标准比起旧的标准已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一是对乳酸菌的含量指标定得高了一些,二是对活性乳酸菌的检出不是规定在出厂后的三天内检出,而是改为在销售的过程中。但我国的这一指标与**标准的1×107个/ml仍差甚远,如按日本益力多产品的指标要求1×108个/ml,则相差为100倍。该新标准的缺陷,在于对产品活性菌的检出没有作出一个时间段和具体确切含量的界定。例如,当产品在货架存放了1个月后,它的活性菌存活含量应该还有多少?

另外,对益生菌(乳酸菌)产品的保质期及贮存条件等,也缺乏具体明确。事实上,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生或出现买到存放期、保质期为4~9个月不等的乳酸产品,而这些产品却连一个活性菌也**存在并**失去了原有的**功能。若然如此,消费者的权益已经受到损害,这些正是由于我国的相关技术指标、标准不够完善所带来的结果。

基于上述情形,我们应抱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为了促进我国的益生菌事业的健康发展,在必要时,应开展对我国益生菌(乳酸菌)标准与使用规定,实行进一步的修改、调整和完善。

益生菌作为生态环保和动物、人的健康卫士,它已静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这是一件很值得庆贺和可喜的事情。我们对它的到来,不应该给予冷落和**,益生菌将会以它特有的功能作用给我们的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许多的益处。中国的益生菌产业虽然发展的不成熟,但它特别需要我们以开放的心态投以倾向性的运用和消费,使之成为一个兴旺的市场。若然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的益生菌市场和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起来。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责任编辑:maoxi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