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牌十全酒定性为“滋补酒” 属误导消费者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大补酒,养生酒,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网上销售的劲牌十全酒打出的广告宣传语,吸引邓先生买了价格为40.5元的3瓶劲牌十全酒,但饮用后发现没有宣传功效。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认定网站在明知劲牌十全酒不具有**食品资格仍将其定性为“滋补酒”,属于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判决网站按照消法规定赔偿500元。

  2015年7月18日,邓先生在网上购物时,看到了云猴网上销售的劲牌35度228ML十全酒,该网站称劲牌十全酒为滋补酒,并且还配有“大补酒,养生酒,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按做药的标准生产的**酒”这样的广告宣传语。

  邓先生通过该网站购买了3瓶劲牌十全酒,收到产品后饮用了一瓶多,觉得**没有起到商家所宣传的“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的效果,认为该产品不能**身体。

  带着疑惑,邓先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查询了该酒的生产许可证号,发现劲牌十全酒为普通食品生产许可获证,属于一般食品类型,不属于**食品。邓先生认为,云猴网在明知该产品为普通食品的情况下,虚假宣传其为具有功效的**酒,误导自己的消费行为,构成了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步步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方面则称,云猴网的网页上没有将劲牌十全酒定义为**酒,并且认为,邓先生并不是在云猴网上所宣传的功效诱导下购买的该产品,而且也没有因此遭受损失,故而**赔偿。

  **审理后认为,步步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其网站上虽未明确标注劲牌十全酒为**酒,但是其网页上的宣传广告称“常饮十全,青春笑颜,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并且还将“按做药的标准生产**酒”突出显示。

  根据《**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规定,**食品的申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等,声称有此功能的**食品必须经*******门审查确认,而劲牌十全酒并非是经国家***门审查确认的**食品,因此,**认为云猴网对该商品进行了引人误解的宣传,构成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认为,云猴网在明知劲牌十全酒不具有**食品资格的情况下,将该产品的产品类型定为“滋补酒”,并打出“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等一系列的虚假宣传,误导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6年3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判决步步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返还邓先生购买劲牌十全酒时的购物款40.5元,并向邓先生赔偿500元。

  针对**食品市场,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协会曾发布《**食品消费指引》,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当仔细认清标志,只购买具备**食品标志(蓝帽子图样)和批准文号的**食品,并且,通过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已经获得批准的**食品信息均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进行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消费指引》还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的**食品,均不得宣称或宣传疾病预防及治疗功能,否则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此类宣传,消费者应予以警惕。在**食品消费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索取并妥善保留购物发票(凭证),以便当自身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维权有据,如果发现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的**食品,应主动与消费维权组织联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