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上半年GDP增幅为8%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州上半年GDP增幅为8%

  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GDP增长6.7%,高于全年预期目标阈值的下限,从季度GDP走势判断,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稳步增长的发展阶段。在**经济增长呈现减速趋势以及国内深化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平稳增长是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大亮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新经济快速成长之下,广州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广州市***昨日发布了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844.31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与一季度持平,比全国(6.7%)和全省(7.4%)分别高1.3个和0.6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达18.9%

  市***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主要指标均平稳运行。三驾“马车”之中,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8.24亿元,增长13.4%,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但比1~5月加快1.2个百分点。房地产由于销售情况良好带动新开工增加,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增速为11.1%,比一季度加快9.7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增速更达到18.9%。

  消费方面,商品销售增速继续提升。上半年,受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带动,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1.1%,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33亿元,增长8.4%。不过,外贸进出口则由升转降。上半年,全市商品进出口总值3896.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增长1.6%,进口下降3.8%。

  统计部门指出,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9164.51亿元和2277.36亿元,同比均增长6.8%。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业作为广州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增速分别为13.0%和9.3%。而货物周转量、机场货邮行吞吐量、货运量、机场旅客吞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14.1%、6.4%、6.3%、5.6%和2.4%,分别比一季度提升0.7~9个百分点。

  民生指标上,上半年全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03亿元,增长9.8%(按可比口径增长11.2%)。税收总收入2368.56亿元,增长6.7%。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2.5%

  上半年广州经济不乏亮点,部分新产品增长势头良好。像汽车类新产品就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新信息技术类产品中,光电子器件、光缆产量增长分别达2.6倍和40.3%;新材料产品中的锂离子电池呈成倍增长态势,产量增长达1.3倍。另一方面,与居民消费质量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广州近几年布局新兴产业,在上半年经济“答卷”中也得到体现。据统计,上半年,广州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8.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2.5%(国家口径)。与软件、商务、科技等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1~5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4%和14.7%;研究和试验发展、体育、卫生等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9.0%、22.6%、18.9%。

  而围绕“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也是不俗。市***数据就显示,1~5月,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扩张态势,营业收入34.23亿元,增长63.1%。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300.29亿元,增长23.9%,比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4%)高15.5个百分点。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全市快递业务量12.26亿件,增长52.3%。受“提速降费”政策等影响,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0.6%,比一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

  “双创”为经济转型升级添新动力

  广州市***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广州也稳步推进。截至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资产负债率为52.0%,比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46亿元,增速达20.5%,而去年同期这一指标为下降11.4%。在去库存方面,住宅、商服物业去库存周期分别约为8.4个月和16.0个月,较去年底分别缩短1.8个月和2.9个月。而通过制定补短板重大工程计划,发力项目建设补齐创新型经济、城市建设管理、公**品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上半年广州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5%,明显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着眼未来,广州经济前景更让人憧憬。市***介绍,广州的“双创”活力正在逐步释放,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同比增长就达到15.6%;注册资本(金)更同比增长38.0%。创新创业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金融、教育、文化体育娱乐、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类新设内资市场主体分别增长1.3倍、84.8%、43.4%、34.9%和19.2%。

  广州经济发展亮点

  1

  部分新产品增长势头良好。如汽车类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分别实现产量1948辆和47.87万辆,增长3.9倍和86.1%。全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上半年,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9.9%、26.4%、26.3%、21.2%和17.0%。

  2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上半年,广州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8.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2.5%(国家口径)。

  3

  “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不俗。1~5月,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扩张态势,营业收入34.23亿元,增长63.1%。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300.29亿元,增长23.9%,比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4%)高15.5个百分点。

  在产业层面,经济增长的亮点表现为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的同时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迅速。上半年第三产业延续了快于第二产业的增长态势,增长7.5%,比第二产业快1.4个百分点,这种速度优势反映在产业结构上就是三产占GDP的比重继续增加,达到54.1%。近年来,除了高技术产业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速度以外,风起云涌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成为我国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