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出台措施大力整治城中村河涌污染源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将**措施大力整*城中村河涌污染源

  广州城中村的河涌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截污难问题,这成为黑臭河涌*理的*大难点之一。今天上午,广州市*水办组织在海珠区召开涉河污染源整*现场会,现场检查督办大塘涌污染源整*落实情况。现场可见河涌两岸的小工业小作坊(制衣厂、印染厂)的污水管多数存在破损,或管道瘀塞,大塘涌两边的生活污水、小工厂排放的污水从污水管道直接排进河涌。  日前媒体报道了海珠区大塘涌违建大排档被彻底整*的新闻,但大塘涌的污染情况并未明显改善。近日市*水办组织在海珠区召开涉河污染源整*现场会,现场检查督办大塘涌污染源整*落实情况。

  督办人员在现场发现,河涌两岸内侧是铺设有细细的白色截污管的,但不少管子已经破损或者脱落,有些还掉进了河涌里。市净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城中村房屋距离河涌太近,有的都不到一米,无法按照传统方式在岸上铺设截污管网,“亚运期间我们就在河涌内侧做了挂管的方式进行截污,但挂管只能采用PVC塑料管,这种管容易破损且无法清淤,有的居民因为PVC管堵塞,就将截污管打掉,自己接条小管向河涌直接排放污水。”

  市*水办表示,要将涉河污染源整*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市净水公司牵头对新发现排污点和暗箱组织摸查,尽快完成大塘涌整改;针对支涌PVC截污管破损脱落问题,市净水公司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市*水办交办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海珠区则要将大塘涌及其支涌清淤纳入河涌日常维护工作内容。

  问题一:生活污水接入雨水口

  位于海珠湖附近的大塘涌是一条典型的城中村河涌,全长1.678公里,上游位于金穗东苑,流经南洲街东风村、江海街红卫村,随后流入淋沙涌,属于海珠湖的外围河涌。曾经,大塘涌两岸开设了124个档口,大排档、小商贩遍布,炒菜的脏水就直接排进河涌,涌水臭不可闻、河道上全是垃圾。今年6月上旬,海珠区政府按照市*水办督办要求,联合街道、城管、工商、食药监、安监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行动,出动15批约1900人次,对海珠区大塘涌沿岸违章搭建的饮食摊档、食肆等违法行为和违章建(构)筑物进行了查处、取缔、拆除,清理乱拉挂问题108宗、清理乱张贴约200平方米,清除堤岸垃圾110吨,清淤2600立方米,拆除大塘涌沿线违章搭建124处、建筑构物面积2375平方米。经过区住建水务局、属地街道办、城管、工商、安监等多个部门的共同整*,目前大塘涌两岸已恢复原貌。下一步,海珠区还将结合“河长制”实施制定大塘涌沿线环境综合*理方案,采取加强部门联动和加大调补水力度等措施,下大力整合各方力量对大塘涌进行持久、有效的整*,力争改变大塘涌的“脏乱差”现象。

  整顿后至今大塘涌被拆除的档口并未“死灰复燃”,然而河涌两边仍然有污水从各种渠道进入河涌。

  在大塘村东风小学对面是大塘涌的主涌,一股污水正从一个不大的排水口流入涌内。广州市净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是雨水口,正常来说像这样的晴天是不应该有水流出的,可能是有生活污水混接入了雨水口,导致污水直接排入河涌。”海珠区住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则表示,这是因为截污管道错接雨水管造成的,他们正在和市净水公司协调,今年内进行改造,将污水接入污水管。

  市净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也透露,实际上大塘涌主涌两边都已经铺设了排污管,但随着河涌两岸不断有新建房屋的出现,新的污染源也不断涌现,有些居民不知道附近有污水管道,个别居民是不愿意掏钱铺设几米的管道接入污水管,而是将污水直接就近排入雨水渠。

  据悉,市*水办在今年5月巡查时已经发现了这个污水排放口,并在7月复查时发现情况依然如故。为此,市*水办向海珠区政府下达《交办通知》,要求于2016年7月底前完成排污口封堵,并在雨水排放口处设立标志牌,下一步,市*水办将牵头解决大塘涌排污口封堵后的防内涝工作,解决该问题后,立即督促区政府封堵。

  问题二:污水管道断裂,污水直排河涌

  现场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河涌两岸内侧是铺设有细细的白色截污管的,但不少管子已经破损或者脱落,有些还掉进了河涌里。市净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因为城中村房屋距离河涌太近,有的都不到一米,无法按照传统方式在岸上铺设截污管网,亚运期间我们就在河涌内侧做了挂管的方式进行截污,但挂管只能采用PVC塑料管,这种管容易破损且无法清淤,有的居民因为PVC管堵塞,就将截污管打掉,自己接条小管向河涌直接排放污水。”

  解决之道:近期将再次更换截污挂管

  海珠区住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塘涌支涌的截污管道破损问题已经有一两年时间了,而近期市*水办在日常巡查中再次发现了该问题。对此,市*水办表示,要将涉河污染源整*工作落到实处,将大力整*城中村河涌污染源。要求市净水公司牵头对新发现排污点和暗箱组织摸查,尽快完成大塘涌整改;针对支涌PVC截污管破损脱落问题,市净水公司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市*水办交办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海珠区要将大塘涌及其支涌清淤纳入河涌日常维护工作内容,以改善水质,还周围群众一个良好的环境。

  对此,市净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涌边的挂管是亚运期间做过的,2014年曾更换过,无奈现在又坏了,我们计划近期再次进行更换。”业内人士也建议,城中村截污问题,街道应该对村民新建房屋的截污进行引导,要求其接入污水管,避免新的污染源产生。而真正解决城中村的河涌污染问题,还需要结合城中村改造一并进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