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每况愈下”,消费者“三大不爽”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知名咨询公司贝恩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中国购物者报告》称,中国方便面行业2015年销售下降幅度高达12.5%。连续多年“每况愈下”的方便面,再度成为各个**关注的热点。

方便面,在国内已有30余年历史,事关每个家庭、每个人,怎么就越来越“不受欢迎”?方便面到底怎么了?中国消费者对方便面到底“哪儿不满”?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对这个行业及消费者进行了深度探访。

行业持续“低迷”已近十年

“国内方便面行业*好的时间应该在2008年,那时行业总销额应在520亿左右,但之后就一直持平,甚至下滑。”国内某知名方便面企业的市场总监陈先生,在方便面行业已沉浸多年,面对笔者的采访,一语道破了行业这些年面临的现状。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方便面实际销售额为490.91亿元,相比去年下跌6.75%,则从官方数据印证了国内方便面行业惨淡的现状。

据统计,国内现有22家方便面企业中,已有6家退出市场, 13家企业2015年产量下跌 ,即使“表现*好”的康师傅2015年方便面销售36.13亿美元,同比下滑也超过了12.69%,而位居行业前4名其他三家统一、今麦郎、白象均在下跌之列。

陈先生认为:“从销额看,方便面八年来看似变化不大,但事实上,现在的方便面价格相比8年前,*少增幅都在30%以上,算上这个因素,方便面行业这些年实际销量下滑已经非常严重。”

不爽之:一块*能给我吃啥?

在中国卖的好好的方便面,究竟哪儿惹着消费者了呢?

“两三块*的方便面,成本都可以想象,*多也就几毛*一块*,请问,我能吃到啥?”北京的上班族王**一句反问让笔者的采访哑口无言。

同样在北京工作了多年的李波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在北京买个馒头都要一两块*,一碗粥也要几块*。两三块*的方便面,虽然便宜,但真心不愿意吃。”

陈先生告诉笔者,目前国内方便面90%以上的价格在1-4元之间,面粉、棕榈油、酱包、调味包作为方便面的主要构成,成本大多在40%-50%之间,即是说,方便面“能吃”的部分也就在一块多*,确实很难满足一餐饭食的营养和能量需求。

记得2011年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国内知名食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小松就曾提出:“十几年前,我刚刚毕业吃的是一块多*的方便面, 快二十年了,我还是只能吃一两块*的方便面,作为消费者,我肯定不满意。”

据了解,近十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商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但方便面在产品创新和内容丰富度上却几乎停滞。日益丰富的多元化食品种类背景下,方便面始终“以不变应万变”,是消费者慢慢疏远方便面的主要原因。

不爽之:“电视里的方便面”

“如果要选*虚假的广告的话,我肯定选方便面。看广告,可以看的口水直流,再看产品,可以看的眼泪直流。”采访中,有消费者这样和笔者开玩笑。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从事电视广告创意的郭钰坦言,方便面广告追求的就是食欲效果,肉啊,菜啊,都必须单独制作,然后加到面里,再通过特效,才能出来*后的效果。“但事实上,两三块*的东西,怎么可能吃到这些?”

笔者在家乐福、华联等超市走访时看到,几乎所有的方便面产品包装、宣传海报、电视广告,确实都有特别丰盛的,充满食欲的肉类和蔬菜。

陈先生也承认:“方便面的价格和成本,怎么可能有广告里那样的肉,但如果方便面不做这样的食欲效果,那就更没有市场了。”

不爽之:满天都是“方便面不健康”

“我们现在真的很懵,一些**说方便面其实很健康,可以放心吃。但又有那么多人在说方便面含油多,添加剂多,吃了不健康。我真不知该不该吃?”吃了多年方便面的技术宅徐先生面对笔者的采访很少无奈。

据悉,方便面的健康问题由来已久,这些年一直困扰着国内的消费者。油炸问题、添加剂问题、荧光剂问题,虽然国家有关机构和**均给予了相关解读,但却并没有打消消费者对方便面健康问题的担忧。

对此,一直专注于国内消费者行为研究的王彤女士认为:每个消费者都有惯性思维,当他看到并认为某个东西不好后,你解释的再多,也很难改变这种思维模式。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如何重新去迎合消费者消费需求,而不是改变他。

业内**认为,国内方便面市场已经严重妖魔化,但国内方便面企业却很少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科普与宣传活动,是造成今天行业现状的主要原因。

“消费者现在需要健康的、美味的、真实的方便面,但现实是,方便面还是10年前的味道,10年前的配方和一堆无人解决的问题,消费者怎么可能不离开。”陈先生谈到自己所在的方便面行业,也表现的十分无奈。

业内人士:细分和创新才是出路

“并不是消费者的需求没了,相反,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速食需求应该是越来越强了。但前提条件是,速食不能光有‘速’,更要有健康、有美味,这就要求企业真正的创新。”一直关注国内方便食品研究的业内资深人士洪涛认为。

据了解,尽管国内方便面行业持续低迷,但近一年来四川、安徽的一些中小型方便面品牌已开始悄然发力健康方便面市场。

2014年9月,师出四川的“玖玖爱”六粮面率先突破康师傅、统一的“铁桶阵”,大胆尝试推出了6种粮食面饼,并倡导健康方便面理念,产品种类上,玖玖爱六粮面也大胆推出了6-20元的多个价位段产品,成功改写了方便面“廉价货”的历史。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同样发源于四川的号虎食食品,则瞄准食品匮乏、刚需强劲的“户外运动”人群需求进行细分,推出了“驴小厨专业户外便利面”。

“户外运动,能量需求很大,驴小厨就设计适合户外的能量配方;户外运动需要吃好,驴小厨就找川菜大厨来做,90g面饼,就搭配170g超大真实菜包;传统袋装方便面易碎,驴小厨就设计专门适合户外携带的圆筒型包装;传统方便面担心油炸、添加剂,驴小厨就用非油炸,零添加剂。总之,用户需求什么我们就改变什么。”在国内方便面行业同样沉浸了多年的驴小厨品牌创始人邓敏告诉笔者。

王彤女士认为:以前,产品可以引导用户需求,但未来一定是用户需求决定产品方向。尤其是快速消费品,只有真正走进消费者‘心坎’的产品,才能真正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网友“二水”说:“小时候一直梦想吃一碗“电视里的方便面”,一直到昨天为止,这个梦想还只是个痴心妄想。然后,它来了,驴小厨便利面,原来,现实生活中真的有电视里的方便面,请别笑话我,让我尽情的老泪纵横一会儿吧!”

面对日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中国方便面行业将如何改变?如何才能把消费者心目中的“不爽”真正地“搞爽”?将真正考验中国方便面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能力。


来源:河南报盟网                  
责任编辑:maoxi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