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攻略:未来广州火车直通清远连州?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出行攻略:未来广州*车直通清远连州?

  近日,广佛江珠城际项目终于在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暨2016年面向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上亮相。据悉,经省**同意,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成立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项目筹备组,并着手开展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从目前的工作推进情况来看,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预计今年完成立项,明年动工。  在广州人印象中,粤北连州几乎是“边城”,延绵的群山和蜿蜒的公路是一路的风景,兴修一条铁路连接外面的世界,一直都是连州人的梦想。昨天,清远发改局传来好消息,目前,韶柳铁路的线路踏勘工作已完成,并征求了连州市、连南县、连山县、阳山县**的意见,设计单位表示将充分尊重地方**的建议,对线路走向认真完善,力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大化。

  力争“十三五”期间动工

  今年7月,经***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韶柳铁路列入国家普速铁路网建设规划。

  韶柳铁路是一条客货兼顾的铁路干线,规划线路起于湘桂线柳州市的鹿寨县鹿寨站,终于京广线的曲江区马坝站。全线设站36个,正线全长520.4公里。设计标准:国铁**,单线电气化铁路,速度目标值160km/h,预留复线及200km/h提速条件。韶柳铁路向西延伸至百色,抵达云南昆明、瑞丽;向东接赣韶铁路、赣龙铁路、龙厦铁路延伸至厦门、福州,可以形成沪昆与南部沿海通道间一条东西部联系的辅助通道,有利于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的交流。此外,韶柳铁路从东西两侧贯通清远市连阳地区,弥补了清远市北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

  目前,韶柳铁路的线路踏勘工作已完成,并征求了连州市、连南县、连山县、阳山县**的意见,设计单位表示将充分尊重地方**的建议,对线路走向认真完善,力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大化,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动工建设。

  连州至今保留铁路桥墩遗址

  如果驾车经过清连高速公路连州市星子段,细心的乘客可能会留意到那些矗立在田野间的*大水泥桥墩,据悉这是分布在粤北的几处铁路建设遗址之一。现存的仰掌塘铁路桥墩位于连州市连州镇城北居委会仰掌塘,为东西走向,建在湟川河中,东陂河与星子河交汇处下游约400米。现存钢筋水泥桥墩四个,湟川河东、西岸各一个,河中间两个。见证着粤北、湘南人民翘首期盼近半个世纪的铁路之梦。

  据当地交通史料记载,1958年,广东省决定开发连县煤炭资源。为解决运输问题,铁道部和广东省联合投资修建韶(关)柳(州)铁路的坪石至连县路段(当时称坪连铁路)106公里。因坪石三星水库储水标高尚未定案,该路自坪石站西行有24公里线路选线不能*后确定,暂利用南岭支线铁路作过渡便线,于岩泉(今新团结站)与坪连铁路接轨;同时投资169万元,按坪连铁路技术设备的标准,对南岭支线铁路进行技术改造。1958年9月,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编制了韶柳线简明初步设计,韶关至连县(现连州市)段研究了在坪石、韶关、沙口等站接轨的方案,10月经铁道部批准。1959年11月,新团结站至连州段开始施工,同时进行南岭支线改造工程。至1961年9月因压缩基建停工。

  在1917年孙中山撰写的《建国方略》中,韶柳铁路作为构想中的“广州成都线”的重要一段被列入规划,民国时就开始了先期规划设计,然后却几番夭折。2009年开始,虽然作了诸多努力,但还是没有进入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有网友称之为“中国铁路史上*悲催的铁路”。

  2012年的全国人代会及2014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均有代表提出该铁路的建设问题,然而进展甚微。

  2015年10月26日,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和市长郭锋率党政代表团在广西贺州考察学习时表示,两市要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二广高速公路连贺支线建设,共同争取把柳韶铁路、韶贺高速纳入国家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