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新政来袭 未来收益恐下滑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投资范围+杠杆倍数”将受限

急速膨胀的**基金市场,终究引得监管层的管控。记者获悉,监管层日前向各大基金公司下发了一份关于**基金的指导文件,该文件对**基金的准入条件、风控标准、运作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监管层将限定**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杠杆倍数,而且试图把**基金规模和公募净资产两相“捆绑”,这对一些发了很多**的公募或形成较大影响。

据了解,对于已成立的**基金,监管层要求“到期前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不得增加稳健资产投资组合久期、不得调高安全垫放大倍数上限”。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股债“双杀”的市场环境,给**基金积累安全垫带来诸多困扰,而且由于新规对投资范围的严苛限制,**基金的投资难度将明显提升。

■记者 李驰 实习生 周嘉媚

门槛提高 基金公司产品线不全不得发**

继5月份收紧**基金申报之后,监管层日前又从准入门槛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对基金公司提出新要求。记者了解到,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向各大基金公司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文件,现已结束征求意见。

“**基金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作为带有‘**’特性的产品,容易形成‘刚兑’意识,与基金业强调的投资者享受收益、承担风险的理念不一致。”意见稿指出,**基金规模快速膨胀,潜在的风险损失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终损害持有人利益。

按照意见稿的要求,**基金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两年以上偏股型或债券型基金的管理经验。此外,在基金公司审慎监管要求中,需满足“已管理的基金类型包括股票、混合和债基”的规定。对此,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经验不足的基金经理将失去管理资格,而且在门槛增高之后,很多小公司将被挡在门外。”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行业内的**基金没有不**的,但征求意见稿新增了净值监测管理,“对净值跌破到期合同约定**金额超过2%,或连续20个交易日净值低于到期日合同约定**金额的,要求基金管理报送转向报告,并采取适当措施妥善调整。”

事实上,由于2015年以来股债“双杀”,基金公司把筹码压在了**基金上,该类型产品的规模便快速扩张。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新发行规模超2100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基金存续规模2766亿元,基金数量133只。

风控加强 明确投资范围并限定风险资产放大倍数

“新规实施后,未来**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增速将会大幅放缓。”前述业内人士预言,**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也有可能出现下滑。

据悉,为了降低**基金运作风险,意见稿还明确**基金投资稳健资产的范围,“稳健资产应为现金、银行存款以及剩余期限超过剩余**周期小于1年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和信用等级在AAA以上的债券。”

意见稿还指出,稳健资产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剩余**周期,以防范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稿还明确了风险资产放大倍数,其中权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2倍,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10倍等。

据了解,**基金的规模还将挂钩基金公司净资产规模,“新发**基金不得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30倍的规定,规定发行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不得超过管理人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倍。”

“适度控制**基金规模,有利于降低行业风险,因为大规模的**基金意味着太多的刚性兑付,一旦**基金产品出现大规模亏损,基金公司无法**时,将损害投资人的利益。”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说。

对于个体公司而言,有分析还指出,“**基金未来可能是大公司的天下。但**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差距,可能会被进一步拉大。**基金未来将成为一种收益率略高于纯债基金、低于偏债混合型基金的低风险产品。”

记者还从意见稿中了解到,对于已成立的**基金,监管层要求:“在**周期到期前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不得增加稳健资产投资组合久期、不得调高安全垫放大倍数上限;**周期到期后转入下一个**周期的,应当符合本指导意见的规定。”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