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急寻新出路 4月份以来转型平台达18家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美利金融昨日宣布砍掉线上业务

政策趋紧、运营成本高企不下、**难、**资产少……网贷行业面临的问题日渐增多。今年以来,不少P2P平台纷纷转型,更有不少平台开始了炒概念,比如“智能投顾”、“科技金融”等。昨日,专注于消费金融的P2P平台美利金融宣布战略调整,将砍掉线上理财业务,专注于资产端。该公司回应战略调整的原因是由于个人用户资金成本过高,而其对接的传统机构资金成本更低。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战略调整是网贷行业专业化发展的趋势,也有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投资方签订的对赌协议的**要求。不过,像美利金融这样转型的P2P平台并不少见,据网贷之家统计,从今年4月份开始已经陆续有18家平台转型。

■记者 许莉芸

平台难** 散户资金成本太高

事实上,纯中介平台由于没有利差,一直被视为难**的“鸡肋”。

对于此次转型,美利金融方面回应,此次砍掉线上业务是由于个人用户资金成本太高,“我们平台成立以来个人用户资金有10亿-11亿元,而半年内我们对接的浦发银行、华兴银行、挖财、京东金融的资金就有30多亿元,而且资金成本更低,”美利金融**总监方芳对记者表示。对于目前用户的提现,平台的公告则显示,即日将用户账户本金和利息结算,并退回至用户账户。该公司还将对品牌进行升级,公司将更名为“美利车金融”和“有用分期”,专注于二手车消费金融和3C分期业务。

网贷行业**人士,广州经天纬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凯彬对记者表示,“散户的*比机构的成本更高,而且拿散户的*还存在法律风险,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都高。但是拿机构的资金成本低、更安全合规。”

据悉,美利金融于去年9月上线,一方面提供线上理财服务,另一方面提供消费分期服务,资产端则来自3C产品分期和二手车分期。据之前官网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线不满一年,累计资产管理总额已达31.76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利金融CEO刘雁南是有利网联合创始人,其去年与有利网“分家”,就是因为他与有利网CEO吴逸然的分歧在于“刘雁南坚持做互联网理财端,而吴逸然则想做线下资产端”。此次美利金融毅然砍掉线上业务也可能是由于投资机构的对赌协议问题,“有可能资本对于**时间点有要求,所以也是不得已的战略转型”。

纷纷转型 行业发展将越来越细化

事实上,已有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探索转型。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4月以来陆续有18家P2P平台转型,除了美利金融外,还有柚美理财、资易贷转型专注于资产端,也有平台雅堂金融转型做电商。此外还有不少平台转型专注于细分领域分期、股权众筹等。

“未来,可能会有平台往互联网方向走,有的往金融的方向走,”洪凯彬对记者表示。

行业发展也将越来越专业和细分。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也认为,陆续会有平台转型专注于资产端,“随着互联网金融整个生态体系趋于完善化和明朗化,资金端和资产端分类也会越来越细化,有做资产端的、有做线上获客的,还有做大数据支持的等等。”

不过,洪凯彬还表示,此次美利金融的战略调整更倾向于变回传统的中介机构,去帮机构获取资产。“从平台的估值来说,可以说是一种估值的倒退,只不过这些机构和平台之间也在想走一个差异化的路线来尝试,短期来看是**的,但从长远来说未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认为。

对于资产端的合作,也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现在银行也想降低成本,利润增长很慢,如果能在低成本的情况下获取资产,银行也是乐意的”。

此外,洪凯彬还对这类转型也表示担忧,“做线下资产的关键在于获取资产的效率高不高,该平台刚运行将近一年的时间,资产端要经过一定的时间考验才能证明资产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