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熊孩子出事找他妈, 现在也不管用了……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黎华联

近期债务违约再次成为焦点。7月18日晚间,一则国开行议案倡议***、银监会、发改委暂停辽宁省**以及该省企业**的消息刷爆微博。当晚,国开行发布声明称“该报道不实”。国开行作为主承销商之一,与其他主承销商一道收集和整理债券持有人相关提案,及时反馈发行人并上报主管部门。

自3月28日起,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先后已有7只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所涉发行规模共计47.7亿元。在此之前,市场多数相信国企、央企的信用,认为央企、国企相对民企而言,央企、国企的偿债风险、财务分析、信用风险相对民企更低。实质上,直到现在,央企国企的背景,仍是发债的*好信用**——熊孩子出了事,做妈的总会解决的。

然而,去年4月21日,有央企背景的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例国企债券违约,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此外,据wind金融终端统计,从违约金额上看,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违约金额已达240亿元。地方国企占到总计违约金额的1/3,债券违约的知名国企包括东北特钢、广西有色、川煤集团等。央企占比仅次于地方国企,违约额占到26.1%,包括中国兵装集团下属天威集团三次违约,中煤集团下属山西华昱的违约。央企和地方国企合计占比达到58.2%,远超外企和民企的占比,后两者占比分别为16.8%和15.4%。

在这样的背景下,民生证券曾发布研报称,在行业普遍下行背景下,已经不可再迷信地方国企和国开行主承的信仰——在刚兑打破的大背景下,**对企业救助的意愿逐步降低;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普遍下滑,**的救助能力有限;**和银行的意愿并不**统一,在协调中或存在障碍或时滞。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周六发文评论称:“债券违约的处置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其也表示,在经济下行阶段,地方财政吃紧,国有企业债券出现违约,地方**兜底的能力越来越弱。

数据显示,2016年又是集中到期兑付的高峰期,约有4.45万亿元需到期兑付,整个债券市场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和再**压力。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经营状况艰辛,加之国家去产能、僵尸企业出清及国企改革政策向纵深推进,部分国企处境艰难,债务违约可能会成大概率事件。

随着央企、地方国企以及隐性担保、**救助等“拼爹拼妈”的信仰慢慢褪去,央企不会违约的**已经被打破。若投资者依然持有“国企不违约或者违约概率比较低”的想法的话,那将是一种危险的行为。

(经济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