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我将未来的赌注押在了新时代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软银宣布320亿美元收购安谋值得吗?

■记者 陈学东

上周占据**科技媒体头版头条的,无疑是软银(SoftBank)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的新闻。对于普通人而言,软银收购安谋留给他们的印象只是320亿美元(243亿英镑)这个天文数字而已,不过,这场科技界的历史**易可远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这笔交易号称是亚洲对英国企业规模*大的一笔收购,是欧洲迄今*大的一笔科技交易,也是孙正义自1981年创立软银以来进行的*大一笔收购。

对于这笔收购,孙正义解释称:“大多数时候,当我作出一个大动作,人们说我疯了。但我考虑的不是如何能锦上添花……我考虑的是20年后的事情。我将未来的赌注押在了新时代,也就是物联网(IoT)。

A

年收10亿英镑的

安谋何以成香饽饽?

这桩交易虽然还不能**确认*后是否成功,但243亿英镑的收购价格,不仅溢价43%,而且无论是在软银的历史上,还是在日本、英国科技行业史上,都是不多见的。在软银宣布收购前,安谋的市值约为220亿美元。安谋去年营收仅10亿英镑,此次的收购价格相当于安谋去年净利润的70倍。

虽然很少有普通消费者听说过安谋,但如果没有这家芯片架构设计公司,智能手机或许就无法生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地球上99%的手机都在用安谋架构的芯片,不管是iPhone 6s、Galaxy S7、华为Mate 8,还是魅族MX6。你或许能够体会到安谋公司的重要性。

准确地说,安谋是一间处理器架构的设计公司,专注于设计芯片架构授权。包括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在内的**1300多家移动芯片制造商以及超过8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芯片都采用了安谋的架构,在2015年全世界出售的芯片中,有30%的芯片都来自安谋。说到底,安谋公司的本质是IP供应商,不制造芯片且不向终端用户出售芯片,而是通过转让设计方案来获得**费与授权费。

据了解,软银未来要正式完成收购安谋,其中*主要的关卡在于价格问题。或许,许多人以为,243亿英镑的价格已经是天价,不过,在**产业人的眼中,因为安谋掌握了当前芯片设计架构中的关键技术,包括系统IP、物理IP、GPU、影像解码、显示器等产品的芯片设计架构,都必须仰赖安谋的指令集授权,其客户群涵盖高通、苹果、华为、三星、联发科、展讯、联芯等**科技公司。

许多人都认为安谋是家“*”途看好的公司。以软银开出的收购价格来说,包括潜在的竞争者苹果或紫光集团都有可能提出更高的价*收购。因此,届时是否会“半路杀出程咬金”还不得而知。

B

抛阿里卖Supercell只为攒够320亿美元?

年近60岁的孙正义,每一次下注都带着极大的风险,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大多让软银获得了*大的回报。

今年6月初,软银宣布通过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变现100亿美元。孙正义2000年花费200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那些股份目前的价值约为600亿美元,但他此前从未出售过一股阿里巴巴股票。几周后,软银又将热门手游《部落战争》开发商Supercell的多数股权作价86亿美元出售给腾讯。

彼时业界分析,软银收购的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带来了沉重的财务压力,导致软银负债超过600多亿美元,所以连Supercell这样的“现金奶牛”也不得不出售以回笼资金。

实际上还不仅如此,在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的同时,上个月软银还宣布考虑出售日本游戏公司GungHo Online Entertainment大约19%的股份,这些都一度被认为是软银缓解债务偿还能力之举。在软银抛售阿里巴巴股票之前,其总负债已经达到了11.9万亿日元(约1080亿美元)——在短短4年间,尤其是收购Sprint之后,软银债务总额增长了近5倍。

直到上周320亿美元收购安谋的传闻被证实,外界才恍悟,债务累累的软银希望豪赌安谋,押注新的领域。目前来看,即便是孙正义的收购,也有着*大的风险与赌博性在里面,而对于安谋来说,更大的变数或在政府层面,目前收购案仍需安谋股东和英国政府批准。

C

孙正义押宝20年后的物联网成为“新阿里”?

其实对于安谋来说,智能手机业务只能算沧海一粟,该公司的低功耗架构未来还将成为物联网领域的霸主。这就意味着,未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有安谋的影子存在。今年第一季,以安谋架构为蓝本的芯片出货量达到了41亿片,其中超过一半都用在了物联网领域。

孙正义就表示:“安谋是他收购的*重要的公司之一,它将帮助软银抓住物联网创造的千载难逢的良机。”在孙正义看来,安谋芯片的智能化可以迅速、机敏地了解和预测世界,有助于分析疾病和自然灾害。近几年,安谋逐渐加大在物联网领域的投入,例如灯泡使用的小型芯片,它能够储存能源使用信息,并将数据传输到网上。

很显然,软银拿下安谋,目标是为了发展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安谋的想法是一致的,因为安谋的低功耗架构未来的主业或者说更大的应用前景会是物联网领域。根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以安谋架构为蓝本的芯片出货量达到了41亿片,其中超过一半都用在了物联网领域。一直以来,安谋对于物联网(IOT)的投资始终没停歇。2016年5月,安谋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英国智能摄影头公司Apical,研究未来物联网设备如何更加智能化,甚至安谋未来会新增工程师职位用于研发物联网领域的成长性技术。

随着移动设备的快速增长,安谋芯片的使用也将快速增长。现有数据显示,2015年,使用安谋芯片的设备有150亿,比2010年增长近60亿。但是到2020年的时候,这个数据将比2015年高出数倍甚至数十上百倍之多。

孙正义曾说,“到2040年的时候,所有人和事都会通过移动设备联系起来”,“今天,每个人大概会有两个移动设备,但到2020年的时候,每个人被连接的设备的数量会达到1000个。”

如果考虑到物联网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以及安谋在未来物联网方面的潜力和优势,那么,这笔243亿英镑的交易将会为孙正义带来*大的回报,或许将是继成功投资阿里后孙正义寻找到的又一个超高回报率投资。二十年后,当物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之时,孙正义赚得盆满钵满也就不能算奇怪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