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商超又上演“三国杀”戏码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中外商超*头集体“投奔”互联网企业

7月18日,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战略合作后的名称)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集体把货架“搬进”美团外卖。

广州有美团的忠实粉丝兴奋点赞:“以后日常急需鸡蛋、卷纸神马的,就能像叫外卖一样快到手了!”还有创业者给予了**评价:“备战一年后,‘电商+超市’终于站上风口!”

然而,就在此消息公布前两天,天猫和京东才因为谁将成为线上商超****了一场口水战。这两大电商*头的战斗宣言,再加上一个有腾讯投资背景的新美大,让这场线上商超大战刚开局即进入了中国消费者不能更熟悉的*头三国杀格局。

■记者 郑志辉

线上超市蛋糕急剧膨胀

快消和生鲜,是目前“电商+商超”模式的主要覆盖品类,2015年市场规模已经过千亿,未来还会膨胀到多大,单单是想象,已经让中外*头们**hold不住了。

另一方面,消费者正逐渐失去对实体商店的购物兴趣,尤其是年轻人群体,他们去大卖场的频率越来越低,更喜欢在网上购物,坐等快递上门。更重要的是,他们其中一些人还教给父母如何操作或者直接为他们在网上购买米面粮油、奶制品、进口货,还有纸巾个护等日用品。

这一趋势也反映在市场数据之上。中国连锁超市排**的华润去年的增长率也才不过5.2%,而天猫超市对外说连续三年都是300%,尽管数字不一定准确,但这已足够证明线下零售和线上零售此消彼长的趋势。

引中外商超*头竞砸*

马云和刘强东都没有错过这块肥猪肉,近期双双通过招商引资补强商超业务后,又都不经意地“擦枪走*”,开打了一场口水战。

7月14日,沃尔玛17年老员工、天猫超市新任总经理江畔在黄浦江边说,要用40亿发力做天猫超市,并将其打造成淘系第四大消费者平台,三年做到千亿元规模。

京东超市随后通过**公众号“京东超市小报”发布的《京东超市员工致天猫超市江畔先生的一封信》提出了三点质疑,称京东超市从销售规模、配送覆盖范围、招商合作规模三方面认为,天猫超市难称“线上**”。

刘强东随后在央视《对话》栏目上放出狠话:正考虑如何在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做到线上线下**。在这之前,京东先后以43亿元入股永辉超市、100亿元吞下1号店,且与沃尔玛达成了合作。

一向低调的美团CEO王兴没有参与本轮论战,不过这并不影响业内将之归为线上商超新势力三国杀的其中一极。与华润签约战略合作,共同探索“互联网+”零售新业态的消息公布后,不少业内人士都慨叹说,“世界超市的老大和中国超市的老大,不约而同地选择和中国互联网公司合作来谋求转型升级了。”

三*头在电商商超业务领域近期动作

京东

优势:“多快好省”产生*大的顾客黏性

劣势:和实体超市合作容易“同床异梦”

京东日前与沃尔玛达成合作被视为在商超领域进行的一次大补血,而1号店本身的线上商超业务直接实现“互补”,并直接在华东地区称雄。此外,去年京东曾斥资43亿元入股国内商超*头永辉超市。

去年“双12”前夕,京东曾以超市业务进袭杭州,以此回应天猫超市的北上战略。互联网观察人士信海光当时曾表示,超市所销售的商品,无论是米面粮油还是酒水饮料,大多事关民生,京东一直以来主打的“多快好省”特色是十分适合发展超市这一新业务的,也是区别于其他电商平台超市业态的差异化竞争之路。

京东阵营的软肋可能是在整合。零售专家丁利国表示:“主要是思维差距很大,京东跟永辉合作不成功,跟沃尔玛也不会成功。双方都有提防心理,担心流量分流,这种利益冲突注定合作很难打通,尤其是数据无法共享。”

天猫

优势:走高大上路线,与国际零售*头无间合作

劣势:第三方物流品质较弱

天猫超市则在疯狂联合国际零售*头。根据江畔介绍,未来一年天猫超市将加倍投入,启动“双20亿计划”。其中,20亿元继续补贴消费者,另外20亿元用于打造供应链、商品结构和服务升级。

今年4月,德国最大、世界第三的零售批发超市集团麦德龙已与天猫超市达成深度合作,包括麦德龙自有品牌在内的近百款精选商品和特色商品已进入天猫超市。德国Inferno、西班牙DIA的商品也已进入上架倒计时。

与京东相比,天猫超市的物流目前仍是第三方物流为主,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实际上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联合了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本质上还是第三方物流,物流速度比起京东还是有些慢的,在服务质量和体验的管控能力上也相对较弱。

华润+新美大

优势:贩售半小时生活圈零售新体验

劣势:用户多“价格敏感”

如果单以送货速度而言,承诺30分钟送餐的美团外卖团队可能反而是最强的一环。实际上,华润公布投资新美大消息的同时,还透露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以及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搬入”美团外卖。届时,用户可通过新美大流量庞大的APP入口,享受半小时生活圈带来的零售新体验。

公开数据显示,新美大目前拥有近6亿用户,合作各类商户达432万,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级别的城市,2016年6月日订单峰值更突破1150万单。华润则是国资委直属的53家重点央企之一,最新公布的《财富》全球500强更是杀入百强居第91位,旗下零售消费品业务涵盖商超、咖啡连锁、食品、饮料、啤酒等。

新美大的问题,根据王兴近期的一次内部讲话,是“之前基本靠用户红利,靠粗放增长,美团-大众点评并没有太多的积累,只能说有一些探索,还没有很完整的深入行业的能力。现在用户红利已经所剩不多,这对公司来说是*大的挑战”。

“中国电商用户从出现淘宝算起培育了十来年,现在来讲70%-80%依然是价格敏感型。依然愿意为享受更便捷的生活服务付费的用户比例还是太小,市场整体来讲还没有培育起来。”O2O专家黄渊普说。

业内观察

IT时评人张书乐分析指出,三家的牌面其实目前还是不在一个维度的各说各话。简单来说,天猫以量胜、京东以质优,而美团则是以服务差异取胜。

“在很大程度上,美团这种O2O体验,对于物流的需求不高,等于不在一个战场,而它的优势在于通过线下门店的服务,来实现在电商平台上‘买不到的商品’这样的差异化体验。但短板也很明显,即它虽然在O2O领域体量已经很大,但天猫和京东也在用特色化的O2O服务进击和蚕食,在没有取得绝对优势和相对黏合度的情况下,仅仅靠各种活动、补贴和优惠,并不能保证它能在线上*头的侵袭下可以不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