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广州二手房交易税费减负超千万

2016-07-2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广州二手房交易税费减负超千万

  5月1日启动的四大行业营改增,面临着将剩余约55%营业税纳税人和超80%营业税收入全面实现税制转换的艰*任务。杨伟文介绍,此次营改增试点,市国税局从市地税局接收的业户有26万户,在一个月的准备期内必须**纳税人顺利过渡。广州国税已经完成营改增纳税人数据的迁移、确认,制定4个方案、3项制度,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实施征管、发票和服务方面的对接准备,开展特殊行业的调研。  自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二手房交易和自然人房屋出租业务*次纳入增值税管理范畴。据了解,为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要求,市国税、地税局联合推出的“全面服务营改增纳税人的十项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辅导,优化纳税服务,**二手房交易和自然人房屋出租业务“三不变一降低”(即征收机关、征收场所和征收流程不变,税负有所降低),*大程度便利广大市民。数据显示,5、6月份全市办理二手房交易和自然人房屋出租近28万宗,共为纳税人减负超过1800万元,减负率达到4.8%。

  价内税变价外税,二手房交易和自然人房屋出租税负只减不增营改增这一个月里,不少纳税人反映“真的少缴税了”,在办税服务厅看到,市民林姨拿着刚开出来的二手房增值税发票,仔细核对着票上数目,兴奋不已。林姨交易的是一套位于白云区某小区的一套二手房(购买不足两年,非双方**住宅),成交价约420万元,买卖双方原应缴税费为40.32万元,现缴税费为38.4万元,比较之下足足节省了1.91万元。“办税不换地儿,手续流程样样从前,可这税就少缴了”,这一个月,不少纳税人像林姨一样,真切感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政策红利。

  市地税局相关人士介绍道:“营业税改增值税,征收率依然是5%,但税负降低的原因在于价内税转价外税”。以林姨的房子为例,在营业税这一价内税体系下,计税价格=成交价格,营业税计算公式为:420×5%=21万元。现在改成增值税,要先将成交价格换算成不含税价格,计税价格就变成了420÷(1+5%)=400万元,增值税简易计算公式为400×5%=20万元。光这一项就能节省1万元。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还介绍道:“按照上级文件,不仅增值税的计算会换算成不含税价,个人所得税、契税等其他税费的计算也会先将成交价换算成不含增值税价。尽管税率都不变,但是计税价格下降了,等于所有税种全面减负”。

  据统计,5、6月份,全市共受理二手房交易2.9万宗,征收增值税3.13亿元,营改增为二手房交易纳税人减轻负担合计约1600万元;全市个人出租屋税款征收业务达25万宗,征收增值税5500万元,实现税收减负276万元,税收减负率均超过4.8%。税负“只减不增”落实到位!国地税合体发力**“三不变”,*大限度方便纳税人二手房交易和自然人房屋出租业务涉及范围广,涉税金额大,为**各项业务在*短时间内实现稳定过渡,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纳税人这两项业务的增值税,由国税局暂委托地税局代为征收。为了*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市国税、地税局紧密联系、升级合作,在联合推出的“全面服务营改增纳税人的十项措施”中郑重**:将保持征收机关、征收场所和征收流程“三不变”,*大程度方便纳税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