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矛盾升级,东亚银行遭多家机构唱空

2016-07-29来源 : 互联网

内外交煎

记者许莉芸 实习生王乐报道 近日,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继续“逼宫”东亚银行(00023.HK),将东亚银行告上法庭。Elliott指控东亚银行董事对小股东作出“不公平损害”。东亚银行则“强烈反对”Elliott的呈请,斥责Elliott的目的是“试图迫使东亚卖盘”。而市场上对东亚银行基本面并不看好,近日11家机构发布的报告中,有9家机构对该行评级为负面。其中,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穆迪、巴克莱均给予东亚银行减持评级,高盛、里昂、德银、花旗则为重申“沽售”评级。

股东矛盾“一触即发”

7月19日,东亚银行对冲基金Elliott在18日以机构股东的身份状告东亚银行,向包括主席李**等在内的部分董事提出不公平损害呈请。对此,东亚银行及董事在19日发声明,强烈反对有关呈请,认为Elliott的行为与东亚及公司股东的利益背道而驰,并指出对方*终目的是迫使东亚“卖盘”。据悉,这是东亚银行与对冲基金股东Elliott在两年内第二度涉讼,业内人士纷纷关注Elliott此举能否迫使东亚银行*终卖盘。

作为持有东亚银行7%股份的第四大股东,Elliott希望改变东亚银行由李**家族控制经营管理权的现状,乃至鼓动东亚现股东卖掉东亚银行。而作为东亚银行的创始家族,东亚银行现任主席李**则希望继续掌管这一银行,尽管李氏父子直接持股比例不到7%,但其家族包括关联人合并仍持有20%股权,合计仍为东亚银行**大股东。

不少机构认为短期内,东亚银行“卖盘”的可能性不大。中信里昂认为,公司卖盘在短期内不会成事,甚至表示就算卖盘作价都未必好,市账率(与国内市净率概念相同)可能低于1.8倍。摩根大通研报也认为,事件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影响有限,但是**次聆讯要到9月21日才开始,之后还需要时间进行其它法律程序。

推进卖盘仍需要一段时间

随着东亚银行与股东Elliott的矛盾升级,东亚银行也遭投行唱空。在11家机构发布的报告中,有9家机构对该行评级为负面。其中,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穆迪、巴克莱均给予东亚银行“减持”评级,高盛、里昂、德银、花旗则为重申“沽售”评级。

麦格里就将东亚银行评级由“跑嬴大市”降至“中性”,目标价则维持26港元。麦格理估计,Elliott有意寻求与西班牙Criteria以及国浩合作,向李氏家族施压,东亚银行亦的确有机会卖盘并将给予股东套现的好机会,但承认以东亚银行目前复杂的股权结构,相信要推进卖盘仍需要一段时间。该行认为参考永亨银行被收购,以及中银香港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的交易,东亚卖盘作价,估计会在市账率1.8倍以下。

东亚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55.22亿元,同比减少17.1%。事实上,由于业绩下滑,再加上内地业务占比较大,受到宏观经济疲软的影响,近几年东亚银行的基本面一直被机构“看空”,不断下调目标价格。早在2013年,穆迪发表报告称将东亚银行的财务实力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截至昨日收盘,东亚银行报31.40港元下跌0.63%。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