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将出

2016-07-29来源 : 互联网

理财业务将分类管理,不得发分级产品

记者黎华联报道 昨日,一则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惊扰市场,甚至有分析认为昨日股市大跌也与其有关。据媒体报道,7月27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重启。不过,记者求证后,多家银行均表示不知情。

根据《征求意见稿》,银行理财业务将实行分类管理。根据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可以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其中,从事综合类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资本净额不低于50亿元。商业银行*次开展理财业务的,应当从事基础类理财业务。商业银行开展基础类理财业务超过3年,且符合条件的,可以开展综合类理财业务。

《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禁止发行分级产品。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即是指商业银行按照本金和收益受偿顺序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划分为不同等级的份额,不同等级份额的收益分配不按份额比例计算,而是由合同另行约定、按照优先与劣后份额安排进行收益分配的理财产品。

《征求意见稿》还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了限制性投资的安排。其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信贷资产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银行面向非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不良资产及其受(收)益权,银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其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仅面向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除外。

民生固收团队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监管新规将出,反映了监管层金融降杠杆的政策意图,这同时意味着央行通过货币宽松主动引导短端资金利率的概率大幅下降。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近两年来,资管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混业趋势下,资金通道丛生,边界模糊,而监管层的共识逐渐明朗,去影子银行、去通道,加强表外监管,是愈**确的大方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