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贵民办学校一年收费竟然要20万元

2016-07-3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贵民办学校一年收费竟然要20万元

  据统计,广州学费*贵的十所民校中,*贵的是花都区耀华学校,年收费达19.1万!紧随其后的,是天河区汇景新城实验学校,年收费7.2万/年;以及番禺区华南碧桂园学校,年收费6.24万/年。做个对比,在广州读大学年均收费五六千,然而,参与统计的这190间民校,年均收费达1.2万,是大学学费的两倍。  广州拟先行试点放开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近日,广州市发改委在答复市政协委员贺惠芬《关于放宽民办教育收费定价的建议》回应表示,一下子放开民办中小学收费会给外来工人群增加经济压力,拟先行试点,分步分类放开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

  该消息传出,不少家长担心原来就很昂贵的**民办中小学收费会上涨,让原本就高企的民办中小学收费**不下,甚至会抬高一些收费较低的普通民办学校的收费。

  广州*贵民办学校一年收费20万元

  据统计,今年广州近六成民办小学年收费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普通班收费,住宿费另计),年收费在2万元以上的有21家,*贵的民办学校一年学费是20万元。贵价民办小学市场不小,年收费在4万元以上,在广州至少有六所。

  根据不**统计,至少有四分之一民办学校收费比去年有所提高。如中山大学附属小学(简称中大附小),今年每学期***缴纳学杂费24000元,一年学费为48000元,取消了赞助费;去年是13500元加8万元赞助费,总体算下来,一年学费多了五六千元。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民办学校学费上涨,但报名人数却不减反增。比如,去年被称为广州“*贵民校”的华师附外,今年继续保持*贵的地位,小学和初中的学费加其他费用都达8万元/年,比去年上涨了超过2万元,但招生形势却不受任何影响,甚至出现了“井喷”

  家住萝岗区的家长王女士,女儿今年2岁,一直在纠结该买学位房还是上民办学校,当她得知华师附外的学费上涨这么多后,毅然放弃入读民办学校。“等到我女儿上小学,岂不是一年要涨到10多万元。”在她看来,民办学校的收费只会往上走,没有尽头。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民办学校的收费必须通过***的审批,有家长担心如果广州放开民办中小学的收费定价,民办学校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地一路狂涨。

  放开定价后民校会整体提高收费

  为什么广州市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要放开?据广州市发改委介绍,广州市民办小学收费主要存在着规定回报率较低、生均教育成本审核标准难把握等问题,**定价的模式僵化,市场机制的缺失降低了民办学校竞争的活力。

  但就调研情况来看,广州市非本市户籍(包括外来工)人员较多,且呈不断增长态势,其子弟在民办中小学就读的数量占全市中小学生的比例较大,一旦**放开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对外来务工和低收入家庭等群体必将增大经济负担。

  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民办学校是人均收费上受到了制约,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放开之后,民办学校可能会整体上提高收费,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广东的民办教育发展处于多层次的局面,教育本身的选择就是质量和消费能力的选择。”该负责人表示,多层次的教育就有多层次的收费,不可能是一个档次的,消费者也是明智的,会自己做出选择。

  放开定价不等于**不管

  “放开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是一个方向,因为民办教育是市场的产物。”广东省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院长张铁明教授接受采访表示,物价在不断上涨,而学校的营运具有周期性,不放开的话会造成现实的矛盾,放开是对的。但关键是如何做到适度放开,且放开收费并不是无原则无条件的。

  张铁明表示,放开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除了给予学校*立自主的权利之外,也要明确告诉民办学校并不是无条件的放开,而是必须接受市场和公众的监督,做到公开透明。

  民办中小学收费定价放开,是不是**就不管了?张铁明强调,**不能因为放开定价而放弃自己的责任,要对民办学校进行引导、评估和监督。“民办教育是市场的产物,但说到底是教育,虽然受市场的调控,但具有公益性,对社会有广泛的影响。所以放开定价并不是无法无天。”

  民校提价要进行财务公开和接受监督

  针对当前不少**民办学校的高收费,有不少家长指责其存在暴利。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跳起来反驳,认为不能这样简单地做出道德的评判。“我们的高收费有需求,自然就有存在的价值,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就像有些人会用奢侈品一样。”

  某收费较高的民办小学校长坦言,收费越高,风险越大,把自己推到了非常透明的地方和焦点的位置,一旦有点问题就会遭受社会的质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