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广东民间投资增长19.6%

2016-07-30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上半年广东民间投资增长19.6%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应对挑战,克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不利影响,抓项目、促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上半年,全省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05.28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9092.28亿元,增长9.5%,房地产开发投资4512.99亿元,增长20.8%。  广东民间投资增长,并不单依赖楼市兴旺背景下的房地产开发拉升,更重要是该省制造业等传统行业转型加速,这背后是广东长期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

  在应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方面,广东展现出“优等生”姿态。

  2016年上半年,广东民间投资增长19.6%,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0%。其中,广州平稳增长18.9%,深圳大涨77.7%,两大城市贡献了广东全省近四成的增量。同期,全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同比下滑8.6个百分点。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广东的民间投资增速远超江苏的11.1%,浙江的4.5%和山东的2.4%,仅次于海南的2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公开数据发现,广东民间投资主要流向是房地产和制造业,而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是不少地区民间投资下滑的重要原因。

  多位区域经济学者研判,广东民间投资增长,并不单依赖房地产开发拉升,更重要是该省制造业等传统行业转型加速,这背后是广东长期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早前也表示,为应对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将探索广东等地实践的“**审批”管理模式。

  广深民间投资增量

  占全省近四成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广东民间投资上半年的主要流向依然是房地产和制造业。

  民间投资青睐的*先是房地产业。近半年来,广东的两座广州、深圳,以及邻近的二线城市珠海、佛山、东莞、惠州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开发投资4512.99亿元,增长20.8%,增幅比去年提高9.0个百分点。

  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分析,房地产开发是拉升广东民间投资的重要因素,尤其在楼市“去库存”背景下,在深圳、广州等城市,一些****的地产商开发力度减弱,但不少民营地产商有接盘加码的迹象。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望成也表示,由于内需不振和投资回报率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将资金转向房地产市场避险。

  不过,陈鸿宇也强调,从深圳看,房地产开发不太可能支撑起深圳77.7%的民间投资增速;而从广州看,民间投资的体量更多来自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增长。因而,更应该关注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民间投资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8591.07亿元民间投资中,广州贡献1014.07亿元,深圳则贡献870.52亿元,共占据全省的21.9%;从增量看,两市上半年新增民间资之和占全省民间投资增量的38.5%。在房地产之外,这两座城市民间投资主要动力源(13.070,-0.24,-1.80%)于制造业转型和新经济、新业态的增长。

  例如,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共计3439.26亿元,增长12.1%,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3.5个和4.6个百分点;广州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8.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2.5%。

  广东社科院研究员丁力分析,民间投资增速的下降,一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同时拖累了国内需求;二是民间资本市场嗅觉更灵敏,在某些领域**收手。这也是浙江等民营经济大省增长乏力的一大背景。但广东市场基础相对好,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转型做得比较早,“防寒能力”相对较强,因而还能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陈鸿宇进一步分析,山东面临的困难是钢铁等资源型经济吸纳过多民间投资,取得回报需要较长周期;江苏上半年民间投资体量远大于广东,但主要是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的模式,加大了地方债务压力;浙江和广东同为民营经济大省,但前者制造业形态更传统。

  审批体制改革见效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背后,是民营企业“想投资”、“敢投资”信心的增强,这与广东较早推动的审批体制改革相关。

  杨望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营企业要挺过行业不景气的阶段,除了将资金放入楼市避险之外,更重要的选择是推动技术改造和产品的升级,*占行业在未来的制高点,例如家电行业布局智能家居产品。这样的选择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投资风险,因而需要让企业破除“不敢投”、“不想投”的疑虑,

  这有赖于广东长期以来的审批体制改革。

  张勇近日在回应民间投资下滑时点名肯定广东的改革经验。他说,需要鼓励探索“**审批”管理模式,对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不涉及环保等问题的,只要政策上有条件、诚信上有**,不需要经过审批,企业便可直接投资。“**审批”管理模式已在广东“取得一定效果,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开”。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广东便规划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对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够自主决定、自担风险、自行调节、自律管理的事项,**“**审批”。而到2015年,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度的**试点落地广东全省,实行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监管清单“三张清单”管理企业投资项目。

  “三张清单”制度实行后,民营企业投资的时间、成本均被大幅度压缩。这被认为是广东省**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改革。

  ****、***7月18日发布的《关于深化投**体制改革的意见》,亦吸纳了广东“三张清单”的改革经验,明确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