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未来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2016-07-3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未来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枢纽

  去年9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正式获批,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作为核心组团,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全市和珠三角自主创新的历史使命,努力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径。  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提出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枢纽,加快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的提案,被评选为2016年的**提案,由市委书记任学锋督办。提案对广州市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五点建议。

  1、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和辐射高地

  一是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区为抓手,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和辐射高地,巩固广州在珠三角城市群的**地位。根据***批复,同意广州等8个国家高***产业开发区(统称“1+7”珠三角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区,**区覆盖珠三角8地市,是目前获批的区域性自主创新**区中涵盖城市最多的一个**区。提案建议广州应抓住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广州在“1+7”珠三角国家高新区中“1”的核心和**作用,省市协同、区域协同、内外协同,形成推动共同建设**区的强大合力。立足广州高新区“一区多园”的主战场,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融入**区建设,更大幅度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更加注重**创新资源的集聚力度,更加注重广州高新区与珠三角其他高新区之间的工作互鉴、发展联动,更加注重珠三角城市间的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力求在区域创新协同、产业梯度转移中、在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转型升级上发挥中枢作用。

  2、建立全市统筹协调机制

  二是建立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全市统筹协调机制。建议由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加挂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领导小组牌子,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广州高新区、市发改委、科技创新委、知识产权局、财政局等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理顺一区五园管理机制,统筹谋划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方案、发展规划、政策法规等重大事项,做好总体部署,搞活政策宣传,突出建设**,狠抓责任分工与任务落实,细化工作任务,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区建设有序推进,**工作有目标、有责任、有分工、有督察、有考核。

  3、力争国家自主创新**区空间扩大至全市各区

  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建议根据***对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四区一中心”的目标要求,明确广州的定位和功能,做好实施方案编制、规划编制、空间调整扩大方案编制等的制订工作。组织编写《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自主创新**区在提升协同创新水平、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深入实施开放式创新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研究制订《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分析当前制约广州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政策障碍及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制订针对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的专门政策。研究编制《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年)》。**明确未来10年**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及在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创新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在规划中突出建设广州城市科技创新走廊,打造优质创新载体,优化科技创新载体规划,强化和理顺创新载体建设管理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建设以广州高新区、中新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生物岛、大学城、民营科技园、**创新城、南沙明珠科技城等为核心的广州城市科技创新走廊。研究广州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空间调整方案。***批复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区域范围为***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广州地区即广州国家高新区“一区五园”,共37.34公顷,要研究下一步发展空间问题,制定《广州国家自主创新**区空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序适度扩大自主创新**区范围,根据各区自身创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地理位置等固有特征,合理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区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提前做好空间布局和区块调整工作,切实形成各具特色、错位竞争、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力争国家自主创新**区空间扩大至全市各区。

  4、抓住政策机遇落实推进好

  四是抓紧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区相关政策。***同意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区相关政策,包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俗称“新三板”)、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并在所有国家自主创新**区推广实施4项先行先试政策,包括:给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股权奖励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企业2年以上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对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参照技术转让给予所得税减免优惠;对中小高***企业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允许在5年内分期缴纳。加强同国家和省的沟通协调,尽快把国家赋予自主创新**区的各项政策落实推广好,把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各方面支持政策落实推进好。

  5、创造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的广州经验

  五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造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的广州经验。抓住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机遇,解放思想,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根据***的批复精神,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科技金融结合、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引进、人才评价和管理、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加快形成更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体制机制。大胆创新,主动想,主动提,制定全国领先的创新政策,结合高新区的探索实践,及时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向全市复制推广,转化为制度红利。发挥广州科技教育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使**区建设走在前列,服务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建成华南科技教育中心、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区、创新创业高地,在协同创新、创新创业等方面形成**区。

  打造一流的创新发展平台。坚持以一流的平台吸引一流的项目和人才,着力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生物岛、黄埔临港经济区等创新平台。知识城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是粤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致力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识经济高地和未来城市样板,率先推动国家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改革试点。科学城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00亿元,成为珠三角重要的科技研发、产业化基地。生物岛面积1.8平方公里,将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健康医疗产业技术创新与**交流合作基地。黄埔临港经济区面积45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珠江岸线资源,将建设临港总部和港航服务业集聚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